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时政·经济 > 正文
转型力,构筑“嘉兴制造”新优势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23日 00:11:00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打开2017年嘉兴工业转型升级的成绩单,扑面而来的“嘉速度”正能量满满:在2017年初获评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背景下,转型升级始终是嘉兴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一方面,伴随着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传统动能在加速修复;另一方面,伴随着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兴动能在加速汇聚。

  【看数据】

  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4.5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2017年1至11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利税总额763.6亿元,增长18.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4.7个百分点。其中,利润总额505.9亿元,增长20.2%,增速高出全省平均4.6个百分点。

  2017年,全市工业投资总量列全省第二,增速列全省第三。其中,全市完成技改投资1086.2亿元,总量列全省第二,占全部工业投资的81.0%。

  【看发展】

  过去这一年,嘉兴工业经济的成绩单可谓可圈可点——经济运行持续中高速、质量效益持续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亮眼成绩背后的支撑力,是我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打好工业转型升级组合拳。

  组合拳的第一招,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早在2016年,我市就把印染等五个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切入点,专门印发《关于推进五大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专项服务方案的通知》,明确一个行业建立一个服务组,提出改造提升的路径和措施,狠抓各行业的试点示范工作。2017年10月,我市召开了全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暨企业股改上市和并购重组推进大会,号召加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形成嘉兴制造新优势。日前出炉的《嘉兴市“六大”传统行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2018—2022年)》则提出,我市将聚焦印染、造纸、化工、汽配、五金机械和服装等六大重点领域,实施十大重点任务,让嘉兴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组合拳的第二招,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这一年,我市印发了三年行动方案,并全力推进8个试点行业31个试点企业进行先行先试。“两化”深度融合呈多面开花态势——新模式培育初见成效,全市确定5大新模式、100家市级试点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建立9个专家技术指导组进行分行业对接指导;项目推进实时跟进,全市确定188个“互联网+工业”项目;“企业上云”超额完成,全市新增“企业上云”近万家,共有10家企业被评为浙江省第一批上云标杆企业。此外,全市共有3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单位,获评企业数量和杭州市并列全省第一;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被评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双创”示范基地,是全省三个获评基地之一。在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创建中,我市实现了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县(市、区)全覆盖,是全省唯一一个“满堂红”的地级市。

  组合拳的第三招,是实施“机器人+”行动。这一年,我市印发了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123”目标,即2017年至2019年,拥有在役工业机器人10000台,“机器人+”技术改造完成投资2000亿元,建设300个智能化制造项目;发布了《智能化技术改造评价规范》,明确了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评价标准,填补了全省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空白;排摸了一批示范企业和重点项目,举行了一系列供需对接活动,并把分行业推进作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路径。这一年,全市共完成“机器人+”项目2541项,完成投资735.7亿元,新增购置工业机器人1848台。

  “退散进集”,是组合拳中的倒逼拳。这一年,全市共整治“低小散”企业(作坊)16540家,完成年度任务的330.8%,其中“四无”企业(作坊)12523家,腾退低效用地面积25104.8亩;全市共完成市级及以上淘汰项目63项,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318家,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和219.7%。

  深化绩效综合评价,是另一关键招数。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的地级市,这一年,我市加快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引导企业加入转型升级阵营,迈向“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看走势】

  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

  制造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而工业转型升级是一场持久战,唯有一手抓传统动能修复、一手抓新兴动能汇聚,才能实现结构调优、提质增效。

  过去这一年,嘉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7.1%。主导产业的“四梁八柱”作用日益凸显,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和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均为13.3%。

  展望2018年,全市工业领域仍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多措并举打好工业转型升级组合拳,持续发力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经济“两大强市”建设。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朱云峰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