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时政·经济 > 正文
2017年第二批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名单公布
我市农村创业创新平台再添“国字号”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21日 01:33:39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近日公布了2017年第二批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名单。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里谷星创天地、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的虹越星创天地榜上有名。这也意味着继桐乡市崇福农业星创天地后,我市再增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至此,我市已有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市级星创天地7家。

星创天地是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市场化运行、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集聚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业创新创业的低成本化、便利化和信息化,以星火燎原之势推动农业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年,浙江省、科技部接连启动星创天地备案工作。同年8月,省科技厅公布第一批星创天地创建单位名单,桐乡市崇福农业星创天地入选,成为全省获批的3家创建单位之一。同年底,科技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名单。桐乡市崇福农业星创天地顺利晋级,成为我市唯一上榜单位。2017年7月和11月,省科技厅接连公布2017年两批星创天地备案名单,海宁虹越星创天地、嘉兴华祥福现代农业星创天地、桐乡石门优新水果星创天地、嘉善一里谷星创天地成功入选。

“自星创天地评选开展以来,我市着力培育一批集科技示范、创业孵化、平台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平台。”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在农村营造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2017年10月,市科技局制定出台《关于建设“星创天地”的实施办法》。《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重点建设省级以上星创天地5家以上、市级农业星创天地10家以上,孵化培育创新创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家以上,集聚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800人以上,基本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对象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建设运营市场化的农业众创体系,实现农业生产力水平和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7年12月,嘉兴市首批星创天地备案名单“出炉”。新桥生态农场星创天地、杜鹃园星创天地、嘉兴大印现代农业星创天地、嘉兴农创客农业创业孵化园等7家农业创新创业平台榜上有名。

2017年第二批成功获得备案的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业技术研发与标准化生产管控、生鲜菜市连锁、20万平方米农业体验园区、安全农产品O2O电商平台于一体的农业企业。目前,公司自有生产示范基地610亩,合作基地62600多亩,联系企业(合作社)200家、农民1200户。一里谷星创天地通过整合优质农耕合作基地,用标准化手段管控农耕过程,以严格检测保障农品安全,构建“从田间到餐桌全程透明溯源”安全农业品牌。在农业研发上,它着力引进农科院所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在这里孵化扎根,将着力示范推广试验成功的新品种、新模式。

虹越星创天地所依托的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花园中心全系列产品的集成采供为目标的综合性大型花卉示范平台。为吸引更多的创业实体聚集创业,公司专门建立“招引进驻、平稳起步、群集示范、独立核算”的管理制度,对新进驻基地的创业实体提供两年免费的生产经营场所与农业产业工人培训。公司拥有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相对稳定的创业服务团队和导师队伍,通过采用老师带徒弟的方式对创业者提供辅导。“公司+合作社+示范基地+订单农户”的经营组织方式的建立,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董佳慧    编辑:见习编辑 沈瑜轩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