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峰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发布时间:2018-01-06 00:26:46
?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强调,要切实把安全的“红线”牢牢系在心头、紧紧抓在“手上”,时刻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首位,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市领导孙贤龙、楼建明、卜凡伟、鲍九生、王马青、张仁贵、盛全生、邢海华、洪湖鹏、孙建华参加会议。

  胡海峰表示,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最基本要求。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讲政治、保稳定、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安全的“红线”牢牢系在心头、紧紧抓在“手上”,时刻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首位,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胡海峰指出,要以改革筑牢安全生产的根基,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科学化、法治化、精准化水平。坚持科学施策,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做到履责有标准,负责有边界,失责有惩罚。坚持依法治理,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大执法力度,突出执法重点,创新执法机制。坚持精准发力,提高基础保障能力,完善长效投入机制,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建立更全面的社会共治体系。

  胡海峰提出,要以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入做好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根据省里统一部署,从今年开始,全市上下将启动实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和实施步骤,不折不扣加以落实。要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预防,加快推进从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到区域全覆盖的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建设,全面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落实好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准入,结合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加快淘汰高风险落后产能,科学规划城乡安全保障布局。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防控,突出聚焦危险化学品领域、消防领域等7个重点行业领域,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春节前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多发高发期。胡海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各项防控措施逐一落地落实。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切实抓好各类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突出城市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燃气管线、地下管道、寄递物流等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领域,严防亡人事故发生。要针对危旧房屋、玻璃幕墙以及车站、商场、宾馆、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存在的重大隐患,以及群众群体活动,强化监督检查和监测监控,严防垮塌坠落、消防火灾和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会上通报了2017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并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去年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度,探索实践安全生产管理创新手段。去年全市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按可比口径统计分别下降35.6%和22.8%,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形势稳定良好。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张瑞洁  编辑:盛羽晴  责任编辑:吴天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