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俊在全市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动员大会上强调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7-12-29 08:26:29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动员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近年来全市利用外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工作。市委书记鲁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抢抓“一带一路”“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进一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主持会议,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孙贤龙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利用外资成为嘉兴经济发展的一大显著亮点。外资利用的总量规模和层次质量持续攀升,对经济增长、转型升级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开放发展的优势不断厚植,有力促进了企业、平台和城市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推动了嘉兴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鲁俊在充分肯定我市近年来利用外资取得的显著成效后指出,嘉兴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得益于利用外资,在新一轮发展中仍然需要发挥外资的重要作用。要结合时代特点、宏观环境等赋予利用外资工作新的内涵,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进而推动打造产业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生态高地、服务高地、文化高地和体制机制高地等。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找准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在新一轮利用外资工作中争当排头兵。

鲁俊指出,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总的是要通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力争实现“四个一百”,就是三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累计引进世界500强、国际“隐形冠军”企业或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00个以上,累计引进总部型、功能型机构和培育本土跨国公司100家以上,累计引进海外创新机构、团队和高端人才100名以上。围绕“四个一百”的总目标,要聚合完善“一个体系”,即涉外服务体系,搭建一站式涉外服务平台,健全涉外服务机制,以上率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聚力实施“两大工程”,即国际化配套服务“五个一”工程和高水平外资利用能力提升“五个一”工程,加快提升高端配套供给能力。要聚焦推进三大“攻坚行动”,从优化空间布局、拉高发展标杆、完善综合配套、创新体制机制等入手,实施平台优化提升攻坚行动;从坚决打破“坛坛罐罐”、继续实施“低小散”行业整治、完善进与退的政策机制等入手,实施“两退两进”提速攻坚行动;从开展竞赛活动、明确招商方向、创新招商方法等入手,实施高水平利用外资集聚攻坚行动。鲁俊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强化工作推进,深入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全面形成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

鲁俊最后强调,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强化首创的追求、奋斗的劲头、奉献的情怀,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努力在投身“大湾区”建设、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火热实践中成为领跑者、排头兵。

胡海峰要求,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积极和主动的姿态,全面投入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建设。要坚持高的标准、提高争的意识、浓厚比的氛围,一起齐心协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365限制投注  作者:记者 陆成钢 闫拥洲  编辑: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