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开幕 我市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172.5亿元
发布时间:2017-11-30 00:21:39

  昨天上午,以“聚力拥抱新时代,开放创新立潮头”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市领导胡海峰、楼建明、赵树梅出席。

  据悉,本届世界浙商大会是浙江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浙商盛会。共有3.3万多名浙商从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赶来参会。此届大会共有29个活动,从9月延续到12月,为历届世界浙商大会中活动最多的一届。

  弄潮儿向潮头立,从鸡毛换糖走向国际贸易,从小手工走向产业报国,浙商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从浙江走向了全世界,全球800万浙商中并不缺乏嘉兴身影。

  新时代下,浙商纷纷回乡报效桑梓。本次浙商大会上还举行了“投资浙江,回归牵引”重大项目签约仪式,48个项目总投资1548亿元签约。其中嘉兴有6个,总投资172.5亿元,涉及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等产业。

  “我是绍兴人,当产业从上海转移出来时,一下就想到了回浙江,几经比较,最后选择落户海盐经开区。”昨天签约的装配式新型建筑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裘良东告诉记者,以往的建筑,都是工人在工地以钢筋水泥砌起来,工期长、耗费人力多。而该项目则是将“砌墙”这一步骤移到了工厂内,由工厂生产出一块块墙体,作为“积木”,工人只需要将“积木”拼起来即可。与传统方式相比,同样的建筑,时间可以缩短一半,人力节省60%左右。不仅如此,由于制造过程中引入标准化,采用这种方式建造的房屋品质更高,抗震能力更强。由于出厂时就是大的墙体,物流成本较高,工厂选址关系重大。“海盐经开区是长三角的中心,到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等地都方便,区位优势非常突出。”裘良东说。而海盐招商人员的务实高效,更是给了裘良东一颗“定心丸”。从洽谈到签约,双方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嘉兴给了浙商一方舞台,而浙商则回报了发展的澎湃动能。嘉善姚庄经开区是省级精密机械产业示范基地,汽车零部件是这里的一大产业,昨天,又有一个德资背景项目——嘉善德嘉汽车换挡器项目落户,该项目占地63亩,投资10亿元,预计投产首年产值即可达12亿元。姚庄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庄建明表示,德嘉项目的到来,填补了园区内暂无换挡器的空白,汽车装备链上又补齐了重要一环。

  据了解,从2012年浙商回归工作考核启动至去年,嘉兴已获得浙商回归考核“五连冠”。仅今年初以来,嘉兴共计开工浙商回归项目339个,总投资1226.58亿元。在嘉兴,大项目、好项目为何能纷至沓来?市合作交流办负责人表示,嘉兴以重特大产业项目为引领,精准对接,选择有投资意向的大企业、大集团进行重点联系、推介和跟踪,积极寻求双方共同的战略点和合作契机,争取重特大产业龙头项目落户,努力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做强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

  “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浙商回归工作对嘉兴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功效。浙商回归已逐步成为嘉兴新兴产业培育的‘孵化器’、产业集聚壮大的‘吸金石’、产业动能转换的‘发动机’。”市合作交流办负责人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上午还举行了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推介会,全省共推介项目92个,其中我市推介项目12个。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陈 猛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吴天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