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部署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25 00:41:09

  本报讯 昨天上午,嘉兴市召开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试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进行了动员部署。市领导张永红、张仁贵、孙建华等参加了会议。

  胡海峰提出,要以全新的视角抓好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要贯彻新理念,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系统协调,进一步凸显城市总体规划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要落实新要求,突出战略引领,体现全域统筹,强调底线管控,明确事权分工。要彰显新特色,突出城市优势和特色的营造,在规划中深度植入嘉兴特有的地域环境、历史人文、红色文化、建筑风貌等“基因”,延续历史文脉,展现特色风貌。

  胡海峰指出,城市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要把握好5个方面重点:要明晰战略定位和目标愿景,把国家战略在嘉兴的要求具体化,深入研究区域关系,准确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优化空间格局和功能布局,绘制全市域“一张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要加强要素配置,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水平,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打造城市特色空间;要科学谋划指标体系,深入研究指标,注重指标分类,彰显指标特色;要高水平建好“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制定标准,完善系统,加强对接。

  胡海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快推进,强化整体统筹,坚持开门规划,谋划规划管理,确保圆满完成试点任务,真正使城市总体规划成为嘉兴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指引和美好蓝图。

  记者了解到,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在江苏和浙江两省以及沈阳、长春、南京、厦门、广州、深圳、成都、福州、长沙、乌鲁木齐、苏州、南通、嘉兴、台州、柳州15个城市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并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部署全面启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管蓓蓓  编辑:见习编辑 盛羽晴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