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全媒体即时报 > 正文
下猛药!最近南湖区领导收到了好几份特殊的“清单”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23日 07:00:37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在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烟酒专项检查中,发现该单位在招商接待中违规提供香烟。”“该单位经班子商议后以‘加班费’名义给全体工作人员违规发放津补贴。”“请您高度重视相关问题和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措施加以整改,并完善制度规定,堵塞风险漏洞,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近期,嘉兴市南湖区领导带队参与南湖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在实地检查前,他们都收到了区纪委、区监委的一张针对被检查单位一年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问题抄告单”。

问题抄告制度是南湖区自2016年以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有效举措,抄告对象为区委、区政府领导,抄告一般分为定期抄告和不定期抄告两种形式。

而此次带队区领导们拿到的这份问题抄告单,则是“量身定制版”——主要是对照年底考核三个部分12个方面的内容,重点查找班子或班子成员存在日常履责不力、下属存在违纪违法行为、中心工作助推不力等问题。

而这一剂“猛料”究竟要派什么用场?

据南湖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黄志华介绍:“抄告的问题主要将在主体责任考核会的现场询答环节发挥作用。在实地考核检查前,抄告问题‘先行一步’,让带队区领导‘心中有数’,在现场对被检查单位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问题询答上,也更有针对性。”

而在具体考核操作中,抄告先行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提升询答问题的精准度。

据悉,为严防年终考核形式主义,今年主体责任年底考核,取消了现场测评表发放、台账检查等环节,切实为基层减轻了负担。

南湖区七星街道党政办办事员小陈表示:“以前年底各个条线都下来检查,测评表样式很多,还要按班子领导、中层干部、一般干部、村(社区)干部区分颜色,真是准备得眼花缭乱,现在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这一块带头取消了测评表,我们只要做好会务后勤就可以了!”

黄志华也坦言:“以前年底考核测评虽然年年测,但是效果并不好,普遍存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情况,测评结果完全不能反映问题。现在我们从正风肃纪、中心工作督查、执纪审查、巡察等渠道及时掌握问题情况进行抄告,化被动接受为主动出击,效果更好。”

问题抄告制度也让区领导即时掌握分管条线及干部履责尽责、作风效能、廉洁从政等情况,督促分管联系单位、部门领导干部抓好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责任。

今年以来,该区有12名领导干部因落实“一岗双责”不力而受到责任追究,有效倒逼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陈慧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