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全媒体即时报 > 正文
为何变 怎样变 日新月异的乌镇要实现“三大转变”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09日 14:45:04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从“水墨乌镇”到“云上乌镇”,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润泽,让这座江南小镇在翻天覆地中蝶变。

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刚刚结束的市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对“新乌镇”提出了诸多殷切期盼:“牢牢扭住以乌镇为核心的旅游业和互联网,做到方向不变、路径不换、力度不减,一张蓝图绘到底;要以更大的格局利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巨大影响力,以更强的自信发掘‘乌镇’品牌的巨大潜力……”

新的一年,“新乌镇”该如何寻求突破?

乌镇将牢牢把握“一业一网”这个发展基石,重点突出“全球智慧名镇,国际风情小城”建设,以构建南北交汇、中外融合的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核心,紧紧围绕互联网和旅游业两大发展主线,实现“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历程文化积淀地、世界网络科技最新成果发布展示地、高端产业孵化集聚地”的三地定位,建设总部会展、创客小镇、智能制造、运河文旅、国际社区五大功能组团。具体路径如何?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给出了这样坚定的答案:“通过加快实施乌镇‘1235’的产业规划,释放乌镇峰会发展红利,创造‘国际、智慧、生态、人文’融合共生的新‘乌镇模式’,开创乌镇的新局面、实现乌镇的大发展。”

实现三个转变

互联网产业重塑千年古镇

乌镇在变,其变化程度,不止是日新月异,与四年前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水乡“网”事,中有千千结。在姜玮看来,循着乌镇之变,我们能找到撬动乌镇发展的逻辑所在。

体制一改天地宽。随着去年桐乡行政区划调整的实施,乌镇成为桐乡第一大镇,空间的延伸赋予了乌镇新的动力。如今的乌镇,正谋划着新一轮区域发展。

新的一年,乌镇如何谋变,扬帆未来?姜玮认为,未来乌镇的发展,要着力从区域定位、产业业态、参与主体三方面进行转变。“乌镇核心区古镇风貌展示应向全域国际化小城镇转变;单一的东西栅观光休闲旅游应向多元化智慧人文深度体验游转变,一‘业’独大应向‘一业一网’融合产业生态转变;干部队伍、老百姓、企业家应从简单的峰会工作者、服务者、参与者向具有国际视野、市场意识、前沿科技对接人转变。”在姜玮看来,作为千年水乡的乌镇,韵味醇浓;作为互联网重镇的乌镇,风华正茂;作为经济新常态下的“新乌镇”,它的变化,还在路上。

落实五大工作举措

引领梦里水乡加速发力

唯有实干,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新的一年,乌镇的发展通过什么来抓?姜玮划出了五个工作重点。

突出顶层设计,是第一大重点。“好的顶层设计,有利于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催生经济新格局。”姜玮说,乌镇将加强制度建设,让解决问题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高效化。

空间的拓展是乌镇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拳。新的一年,乌镇将创新征迁模式,启动新的征迁项目,形成“闭环式”管理。利用存量资产招商引资,破解项目用地难题,唤醒“沉睡”资产。

第三要优化产业链生态。如今的乌镇,延续千年的“慢”,与彰显时代特质的“快”,巧妙相融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姜玮表示,从“水墨乌镇”到“云上乌镇”,乌镇需重构从旅游配套向互联网配套转变的产业链生态,重点需扶持数字经济产业园、虚拟产业园和乌镇设计园三大平台,解决人才公寓和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两大短板。

第四要强化项目落地。项目引进来,服务跟上去。为让项目早落地早竣工,乌镇创新推出项目服务“最多找一人”机制,全镇组织成立工业、服务业和互联网产业项目小分队由专人负责跟踪。在姜玮看来,新的一年,乌镇在做好要素配套、优化投资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还需一如既往地主动对接好、服务好、落实好、兑现好、指导好落户项目,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同时,姜玮认为,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招商引资,都离不开一个“强大”的政府。未来,乌镇将继续提升服务能力,实现政府管理资源投入的费用化向资本化转变;单一的土地财政为主向土地财政和国有公司实体化运作相结合转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由给资产向给资源转变。

乌镇的水,利万物而不争;乌镇的桥,跨千年而通未来。这个名为“1235”的产业规划,正引领乌镇这座梦里水乡加速发力。


来源:乌镇发布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盛羽晴    责任编辑:陈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