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嘉兴专题 > 正文
五问协调:如何统筹城乡,均衡发展?
【治国理政地方谈】城乡共融:从“二元”走向一体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7年08月17日 00:29:00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一本薄薄的户口本,将中国人的身份牢牢“焊”在城与乡的两面,背后是不一样的医疗、教育、养老和社保……如何打破城乡藩篱,实现均衡发展?

面对这事关全局的时代之问,嘉善率先破题。这里不仅有全国最低的城乡居民收入比,还有城乡普惠均衡的交通、供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从“二元”走向一体,城与乡相向而行、融合发展。

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变革的线索伏沿千里,探路的魄力亦发端于多年前。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嘉善调研时就曾提出殷切希望:嘉善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有基础和条件,要继续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不断为全省创新和积累新的经验。他还亲自为嘉善擘画了改革路径。

高瞻远瞩,守正创新,嘉善近年来大胆探路,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在全县域统筹城乡要素配置,力促城乡居民收入共增、产业互融、民生共享,惠及城乡几十万居民,更为全国打造了一个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样板。

一位小镇居民的幸福指数

答卷人:嘉善姚庄镇桃源二邨居民 马访祥

昨天下午,80岁的马访祥去桃源书场听了场《七侠五义》,听完意犹未尽,还摇头晃脑哼着唱词……早上茶馆喝茶、午后书场听书、晚上小区遛弯,这是马访祥的幸福日常,他满足地感叹:“现在的日子,惬意!”

走进桃源二邨,一幢幢洋气的小别墅簇新敞亮。这是2014年初姚庄镇建起的城乡一体新社区。马访祥从横港村搬到这里,他30多年房龄的“老破小”也置换成气派的4层“大联排”。房后是汽车库,厨房有天然气,小区还有图书馆、篮球场、文化礼堂……“配套齐全着哩!现在可比在村里好多了!”马访祥说,以前去个商店要走半天,现在出门就有超市、医院、银行,你说好不好?

姚庄镇人大主席蒋胜强见证了这几年巨变。到今年底,全镇9000多户人家,将有5600多户聚集到镇上生活。镇上房子能出租,村里土地流转有收益,搬到镇上还有更多务工收入。经济上富裕了,居民的精神生活也“富”起来了。在姚庄镇,高大上的体育馆、文化展览中心、养老中心、滨河绿化带等,一点也不比城市逊色,一系列“幸福工程”不断刷新着小镇居民的幸福指数。

一名“85后”女教师的“城乡逆行”

答卷人:陶庄小学教师 陈如嘉

当嘉善农民进城安居之时,越来越多城里人也开始选择回乡。

“85后”女教师陈如嘉是其中之一。3年前,她作为城里老师被派到偏远的陶庄小学交流,用她的话说,那是“连导航都找不到的地方”,但她欣然领命。因为教师流动在嘉善早已成常态,通常优秀教师才会被选派下乡,而且城乡交流经历还会成为晋升、评职称的“硬杠杠”。

在陶庄3年,陈如嘉体会到别样的成就感:“城里学生的教育环境已经很好了,在这里我能给予的是学生们更缺乏的,比如帮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带他们看看外面更大的世界。”3年期满,她决定留下来。如今,她已经习惯了每天早上6时起床,坐班车去陶庄上班。

“以前,城乡教育很不平衡,差距越拉越大。”嘉善县教育局人事科副科长邹萍说,过去城区集中了绝大部分名师,很多农村学校一个名师都没有,这导致嘉善择校风气一度盛行,家长们舍近求远送孩子上学。2011年,嘉善在全国首先开展义务教育教师流动工作试点,截至目前,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2000多名教师中,已有1016名教师参加城乡流动,其中有332名骨干教师从县城来到乡村。

城里的教师愿意去农村,乡下的老师去城里“取经”,嘉善几年间实现了全国瞩目的“择校变局”:城乡学校零差异、师资零差距,进而城乡学生“零择校”。

一条统筹城乡的“嘉善之路”

答卷人:嘉善县农办(统筹办)副主任 姚 杰

坚持6年,嘉善城乡教师的流动改革还在深化。今年嘉善将全县教师的人事关系归到县教育局统一管理,推动教师流动的长效运行。

时隔9年,姚庄镇启动第三批农房集聚,与2008年村民犹豫不决的情况迥异,现在村民反响热烈,4000多农户争抢2000多个进城名额。

城乡一体化的愿景十分美好,但改革的每一步都坎坷难行。

多年的城乡鸿沟要填平绝非易事。当年改革启动之时,财政局长就首先犯了难——财力不足怎么办?

县领导拍了板: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集中财力办大事!10年间,嘉善仅在构建城乡交通方面就累计投入15.3亿元,目前等级公路通村率、建制村公交通达率均为100%,基本实现县域半小时交通圈。

这是连通城乡有形的路,在姚杰心中,还有一条无形的统筹城乡“嘉善之路”:城乡规划上,全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推动中心城区、小城镇与新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供水上,一条太浦河,同饮一江水,嘉善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同价”;医疗上,名医、资源双下沉,推动了医疗共享,形成“20分钟医疗圈”;养老上,嘉善创新开启居家养老流动服务车,实现城乡全覆盖;保障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接近100%……在全省权威评估中,嘉善已进入城乡“全面融合”的最高发展阶段,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繁荣的城市、新兴的城镇、美丽的乡村、均衡的服务——嘉善大地,从城到乡,浓墨重彩地铺陈着一幅协调发展的新画卷。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杨 洁 张瑞洁 见习记者 沈哲韬 嘉善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