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嘉兴专题 > 正文
当场处置 即刻查封
【治国理政地方谈】我市即查即办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信访件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7年08月14日 00:24:46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8月1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浙江。到昨天,督察组已向我省转办两批信访件共105件,其中嘉兴4件。昨天上午,桐乡市收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反映乌镇一企业违规露天堆放大量造纸污泥影响周边环境的问题。接到线索后,桐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桐乡市市长王申峰、副市长朱伟强等带领环保局、乌镇镇有关负责人赶到现场调查取样,查清问题根源,并依法关停涉污企业。

  被举报的企业叫浙江旭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主要是把从造纸厂运来的纸浆污泥和工业布角料,通过工艺手段,生产成泥浆纸和各种纸管产品等。

  桐乡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后,对该企业生产工艺及审批事项进行了仔细核查,对厂区内堆放的污泥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做了采样。环保部门认定,该企业至少存在以下两方面违法事实。一是环保意识淡薄,污泥不规范堆放。没有采取防渗漏、防风、防雨的“三防”措施,而是直接将用作原材料的污泥堆放在厂区,部分纸浆污泥和工业布角料露天堆放。二是部分设备未批先建。

  桐乡市环保局副局长陆国雄说,环保部门即刻作出三方面处理。包括把露天堆放的污泥联系外运焚烧处理;对未批先建设备予以查封;对于可能因渗透引发的环境问题,封堵了企业雨水管。目前,环保部门已立案调查,对于企业有无其他违法违规行为,还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厂区内一辆铲车正在往有全封闭功能的运输车内倾倒污泥,准备运走处理。随着污泥挖出,现场二三十米内能闻到类似猪粪的味道。执法人员表示,目测污泥有1000吨左右。

  公司负责人沈德明说,公司主要做泥浆纸板,原料是造纸厂运来的纸浆污泥再加木屑。因为生意不是很好,停产已有两个月。因为厂区仓库堆放不下,所以露天堆放。接下来一定配合政府,转移并妥善处置。

  在整改现场,桐乡市市长王申峰表示,要立即查明现场情况,立即清除污染源隐患,立即要求企业进行整改,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行为,规范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排查相关问题。

  “以前我们不敢开窗,味道很难闻,现在运走应该好很多。”熊金贵在附近一家企业上班,他的宿舍离被查企业露天堆场约50米,看到运输车运走露天堆放的污泥,他相信空气会好转。

  “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迎检工作指导小组组长。下一步我们将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督促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亲自领办、亲自督办,直到问题解决,直到老百姓满意。”嘉兴市环保局局长曹建强表示。

  根据我省要求,接下来各地要按照边督边改、边改边公开的要求,对中央督察组提出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方案、限时整改、及时汇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要求,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该治理的限期治理,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对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部门,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公开曝光,该追责的认真追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政领导干部,也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陆成钢    编辑:吕姚炜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