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嘉兴专题 > 正文
六大关键词解码习近平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讲话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5年12月03日 11:58:27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飞信报料有奖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谭晶晶、赵超)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1月30日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诚意与担当,在全球治理中释放“中国正能量”。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传递了哪些环境治理新信号?

关键词一:巴黎协议

巴黎会议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里程碑,各方均冀望会议能达成关于2020年后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协议。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对巴黎协议提出了中方主张:

——应该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

——应该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

——应该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

——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

专家认为,这些主张传递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中国声音,向世界发出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明确信号,引领了谈判方向。

毋庸置疑,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达成一个适用于所有缔约方、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是此次巴黎会议的重要目标。据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各国对推动达成协议态度积极,但分歧依然存在,主要是针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如何体现。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人们期待,巴黎大会将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制定新的规划,也将为国际社会谋求绿色低碳发展指明大方向。

关键词二:南南合作新举措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通过“10”“100”“1000”三个数字,宣布了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新举措: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

这是继中国在今年9月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之后,中国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又一重大承诺。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举措把加强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进一步落到实处,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新能量。”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说。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认为,中方的新举措不仅体现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一贯立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行动,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进而推动气候变化全球行动的进程。

关键词三:1000亿美元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发达国家应该落实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的承诺,2020年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此外,还应该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气候友好型技术,帮助其发展绿色经济。

事实上,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援助的承诺,是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确定的。然而,经合组织今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和2014年,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资金分别仅有520亿美元和620亿美元,距离承诺的目标仍有不小差距。发达国家对于如何实现这一承诺仍无具体时间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后者应对气候变化。

专家表示,发达国家如何履行责任率先减排,以及落实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支持,是气候变化谈判的核心之一。发达国家多作表率,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

关键词四:国家自主贡献

国家自主贡献,是各方根据自身情况确定的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目标。2015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重申了文件确定的目标,即“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诚意与担当是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最鲜明特点。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8个非政府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的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已超过其“公平份额”。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实现我国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将有望开创一条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传统发展路径更为低碳、在较低收入水平上达到更低峰值的崭新发展路径。

目标既定,一诺千金。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虽然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但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实现我们的承诺。

关键词五:低碳能源体系

巴黎大会开幕当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电力体制改革6个配套文件,其中提出优先发电制度。“这一制度将规范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优先发电,推动清洁能源消纳,促进节能减排。”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说。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在中国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有详细表述: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地热能利用规模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刘强表示,加快实施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是基于全球长期减排目标的约束以及我国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

专家指出,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是能源革命应有之义,也是一举两得的大战略。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说:“这将引发新兴生态产业规模发展,成为引领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引擎,也将会破解环境治理与能源危机困境,带来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

关键词六:绿色建筑低碳交通

气候变化大会离百姓并不遥远。近段时间华北地区持续的大范围雾霾,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再次引发公众对追求绿色低碳生活的思考。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

“在低碳社会建设中,要倡导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即健康的物质享受、丰富的精神追求。”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将极大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绿色建筑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在不破坏环境生态平衡下建造的节能、生态建筑。中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

低碳交通要求人们日常出行中选择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交通方式。去年9月发布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2020年,大中城市公交出行分担比率达到30%,支持购买小排量汽车、节能汽车和新能源车辆。

“只有包括吃、住、行等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有了明显进步,低碳社会建设才能成功。”杜祥琬说。

原标题:六大关键词解码习近平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讲话

?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骆静    责任编辑: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