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县区市新闻 > 海盐县 > 正文
海盐扎实推进“百名干部大轮训”
“四个一百”助推“最多跑一次”工作落到实处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7年06月29日 09:55:42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本报讯 昨天,来自海盐县9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近100名窗口工作人员在海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分两批参加了“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培训班学习,详细聆听了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软件公司详细讲解了政务服务应用系统延伸工作的业务操作要领,这也是海盐县“四个一百”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内容之一。

海盐县自启动“最多跑一次”工作以来,为了让政务服务更高效、更惠民,率先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对需跨多部门或一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整合设立为综合受理窗口,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一窗”,并延伸至镇(街道)和村(社区)。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以后,窗口受理人员明显减少,但同时对窗口受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专业技能要求更高了。“‘一窗’改革以后,窗口受理人员不管来自哪个部门都是代表政府。通过系统培训教育与人员职能整合,使受理人员实现从代表部门向代表政府,从专科型干部向全科型干部的‘两大转变’,提高受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树立‘小窗口、大政府’的服务观念,为接下来加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天下午,来自武原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傅洁莉在培训班上认真记录着笔记。此前,她主要在窗口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后,傅洁莉需要掌握更多事项办理业务,她告诉记者:“过去只要熟悉人力社保一个部门的工作,现在成立综合窗口后,我还要熟悉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工作,相较于以前业务更为广泛,对于办事群众来说,是更加方便了。”

“一窗”改革后,为提升窗口受理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5月份以来,海盐县持续开展“百名干部大轮训”活动。县审批中心对窗口全体工作人员开展规范化管理轮训,对窗口受理人员在工作中应具备的行为规范进行统一要求;县人力社保局、县经信局等行业部门按照“一窗”改革要求对窗口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县人社、农经、卫计、民政和残联等部门还派出业务骨干到通元镇等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现场指导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操作,提升窗口人员素质和能力。

“百名干部大轮训”中,海盐县按照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社会事务、公安事务、其他综合事务等六大块受理工作开展业务培训,科学合理配置不同的“学习菜单”。对一些投资项目审批中涉及规划法、环保法等专业知识的“专业套餐”,只提供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人员学习,而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政务等知识的培训则采用“共享套餐”,全体人员集体受训。同时,结合“五项便民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质量。

目前,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海盐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四个一百”活动,除了“百名干部大轮训”,还开展了“百名领导进窗口”、“百个事项优流程”、“百位代表评部门”工作,全力破解“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存在的审批“痛点”、“堵点”和“难点”,让这场惠及民生、助力企业的改革春风沐浴到每一位海盐人身上。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孙逊 通讯员 汤中一    编辑:李 建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