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嘉兴专题 > 正文
践行“一带一路” 全面接轨上海
嘉兴经开区加快打造全省高端外资集聚地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7年06月19日 11:40:05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

日前,嘉兴经开区发布了最新的招商引资成绩单:1至5月该区实际到位外资和市外内资分别达到2.98亿美元和39.5亿元人民币,创历史同期新高,预计6月末就可以完成市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明天,在第三届招商大会上,还将有38个项目集中签约,数量和质量较往届又有提升。

如今,嘉兴经开区的“朋友圈”已是高朋满座。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名牌院校、高端金融机构“添加好友”,让嘉兴经开区找到了有能量的同行者。

“朋友圈”扩编背后,是嘉兴经开区招大引强、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的战略布局和战术调整:引入龙头企业,以商引商,带动上下游或同行业项目集聚,形成“产业圈”;全员招商,精细服务,在客商和项目周围布下“服务圈”,形成软实力。

如今,通过这“三个圈”,嘉兴经开区在产业、平台、营商环境上磨砺出了更强的磁吸力,有了“交友”的更足底气。未来,嘉兴经开区更将掀起新一轮开放热潮。

“接下去,我们将抢抓嘉兴设立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有利契机,践行‘一带一路’,全面接轨上海,谱写新的改革开放篇章。”嘉兴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表示。

正如陈利众所说,践行“一带一路”、全面接轨上海,加快打造全省高端外资集聚地,是新时期嘉兴经开区给予自己的站位定位;聚焦“9+1”重点工作,打好“六大会战”,则是经开区为自己划定的工作路线图。朝着“成为全市转型升级的标杆、城市建设的标杆、加快发展本级经济的标杆”这一目标,这一充满活力的区域正大踏步向前。

频频牵手“大咖”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

美国雅培、丹麦乐高玩具、荷兰皇家飞利浦、美国荷美尔、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刷新嘉兴经开区的国际“朋友圈”,你会发现,这里从来就不缺少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身影。

数字是最好的佐证:该区已累计引进欧美、韩日以及港澳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利用外资60.56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6.8亿美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188个,投资规模超亿美元的重大项目17个,吸引了26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占到了嘉兴全市世界500强企业的三分之一多。

不断扩容的国际“朋友圈”,体现了嘉兴经开区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所取得的成效。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该区已经实现了“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再到招大引强选优”三部曲的发展战略,招商引资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呈现出“招大引强、量质并举”的态势。

除了不断扩容外,这几年嘉兴经开区的国际“朋友圈”也呈现出了不少新的变化。

一是欧美投资商的身影变多了,从德国海拉到丹麦乐高、荷兰皇家飞利浦、美国荷美尔等,清一色来自欧美,而这些欧美高端项目的落户,也逐渐改变了经开区的招商版图。

二是总部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呈现出了良好发展态势。通过几年努力,经开区已经成功引进美国荷美尔食品大中华区总部、慈文传媒影视总部、住友理工(中国)有限公司总部、博元建设总部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在百亿制造业项目引进上也已取得重大突破,为“朋友圈”添加了一位重量级好友。去年年底,总投资200多亿元的德国宝沃汽车集团长三角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嘉兴经开区。占地1850亩土地、年产50万辆、年销售额1850亿元,这一项目的落户,对嘉兴经开区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层次的提升、发展后劲的增强,实现跨越式发展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一面是具有世界500强背景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引进,与此同时,近年新引进的飞利浦、乐高、荷美尔等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在经开区,项目引进已经形成了前呼后应、环环相扣、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不断扩容和升级的“朋友圈”背后有着经开人的辛勤付出:今年开年他们就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每位委领导联挂一个在谈项目,牵头追踪落实;引入学历高、外语好的十多名招商人员,扩充招商队伍、增强招商力量;选派优秀人才到工信部和上海相关部门挂职,开拓信息来源……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撰文 朱卉    编辑:徐骐    责任编辑:唐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