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迈好人生“第一步”
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船精神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8-01-22 01:05:36

《弘扬红船精神 砥砺青春梦想》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一湖秀水,见证中华民族前赴后继、波澜壮阔的英勇斗争历史;一艘红船,引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继往开来的伟大复兴之路。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发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重要讲话。12月4日,中宣部在嘉兴举办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在中央层面首次指出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旁的党员干部、每一名南湖儿女都感到无比荣耀和振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南湖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南湖畔的青少年,更需要以当好红船“护旗手”为己任,自觉担当起深刻领会、深入弘扬、生动践行红船精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今日起,本报推出《弘扬红船精神 砥砺青春梦想》系列报道。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庄严的党徽下,265名秀洲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在这里举行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仪式。

不论是少先队队曲奏响的那一刻,还是新队员挺起小胸膛、举右拳向队旗宣誓的那一瞬,不论是系上鲜艳的红领巾,抑或新队员们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重温那段红色的记忆之时,一股火热与力量扑面而来……

成立“嘉实宣讲团”,开展“红船旁的红领巾”微课堂、“红船精神”代代传系列主题升旗仪式等,了解红船历史故事,分享对当代红船精神的理解,形成学习和践行红船精神“大潮”,红船精神一步步进校园,被广为知晓……

红船旁、南湖畔,嘉兴各个小学里,一个个故事的演绎、一个个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推动了红船精神的传播与传承。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内涵。作为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近年来,嘉兴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红船精神进校园,引导中小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铸就革命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幼小中高一体、富有嘉兴特色的“红色德育”品牌逐步形成。多种形式的教育感染,正让红色基因不断传承,让理想信念不断筑牢。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去年9月开学第一天,秀洲实验小学举行以“秀娃心向党,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寻找身边的红船精神传承人。五年级6班学生戴友杰的外婆五年如一日志愿为学校做清洁,这深深感动了学生们。学生罗子艺说,从戴友杰的外婆身上,她看到了什么是无私奉献,也让她更明白红船精神其实一直在大家的身边,擦窗户、修水管这类好事,都是红船精神的体现。

对于红船精神,孩子们不但要了解清楚,感觉明白,还要表达出来。今年元旦,该校还组织举办“红船颂 秀实情”书法比赛,一张张硬笔、软笔书写的红船精神作品,彰显了秀洲实验小学少年们的红船情怀。

该校大队辅导员陈晔说,红船精神所昭示的是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本学期他们围绕红船精神开展了各项少先队活动,如到福利院看望“星星”孩子、为贫困山区孩子捐赠御寒的冬衣、捐赠学习用品等,借此让学子感到“奋斗、奉献”的内涵就在自己身边,让红船精神落地生根。

不仅是秀洲实验小学,嘉兴市实验小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红船精神与儿童道德养成、学校育人目标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相结合,为嘉实学子铸就成长之路。

嘉兴市实验小学编写了《红船旁的少先队员》校本活动手册,以了解红船文化、理解红船精神、践行红船信念为主线开展学习,在“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引领下,根据“新儿童”年龄特质和成长需求,以“启航、启真、启梦”三个板块,六个活动季的主题课程,贯穿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构建“红船精神”教育课程,使其学习外显于形,内化于心,实践于行。同时,通过“一封信”、“短信”、家长微课堂等形式,促使红船精神进家庭,力争形成教育合力。

嘉兴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向婕表示,对于南湖畔的少年儿童而言,红船精神是其他城市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儿童的信念教育、品质教育的航标。红船精神历久弥新,它也将成为该校孩子独一无二的精神密码、红色之根,引领孩子们心系家乡、心怀祖国,坚定正确的价值观。

市少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少工委积极落实“创新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改革要求,始终坚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继续依托党的诞生地红色资源优势,以阵地、课程、品牌建设为抓手,打造红色教育新格局,在少先队员中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念之魂。

打造红色德育高地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刊发署名文章,系统阐述红船精神。“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成为嘉兴城市的精神财富,当好红船“护旗手”成为嘉兴人民的神圣使命。如何打造红色德育高地,全面推进红船精神进校园,构建红船德育课程体系,引导中小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铸就革命理想信念,成为嘉兴各级教育部门的孜孜以求。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积极通过与高校思政课程相结合、与地方德育课程相结合、与学校校本课程相结合,构建幼小中高一体化“红船课程”,推进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如嘉兴学院成立“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完成《浙江省红船精神研究》等国家或省部级项目30余个、专著20余部,出版《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红船精神》,主编《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等思政教材,开设《红船精神与当代大学生》等形势政策课。

在与地方德育课程相结合上,我市教育部门还组织编撰“红船”系列地方德育教材,每学年安排一定课时红色地方课程,构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红色德育地方课程体系。如编撰地方教材《可爱的嘉兴》,让中小学生了解红船革命历史,熟悉地方传统文化;编写幼儿园《红色德育绘本》、小学《红色德育活动手册》、初中《红色德育读本》,并在高中开设红色德育选修课程。

推动红船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红船育人铁军”。为此我市还构建了以“班主任”为核心的德育工作队伍,将红船精神学习研训纳入全市教师培训体系,建设一支对红船精神有深刻领悟,能生动教学的红色德育队伍。同时以“党员教师”为核心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以“最美教师”为核心打造红船育人先锋。

我市还不断创新有效德育模式,深入开展“党旗队旗一起举,红船驶进青春梦”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设了一批红色德育实践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塑造了一种红色校园文化,让红船精神宣传教育更加有底气、接地气、聚人气,推动了青少年们坚定理想、继往开来,成为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的生力军。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陆成钢  编辑:朱雯静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