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革命纪念馆馆员: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31 21:50:20

【编者按】走,到群众中去。2017年,习近平步履不停,看望困难群众,会见英雄模范,参加基层代表讨论……一串串脚印被大地铭记,一次次握手被时光定格。他宽厚而有力的手,紧紧握住那一双双田地间劳作的手、黑板上书写的手、赛场上拼搏的手,温暖而饱含深情。年终之际,人民网推出《2017年,我和习近平握过手》系列特稿,回访亲历人物,重温那些有互动、有故事、有深意的握手,记录总书记一年来的足迹、历程。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下午,习近平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10月31日,天气晴。

这一天,对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来说,称得上是毕生难忘的一天。

“我与习总书记握手了!习总书记对我微笑,人特别亲切。他的手厚实、温暖、有力量!”钱思雯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这次在她设想中原本不会发生的一次握手经历。

一次“意想不到”的握手

当天,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里,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

下午5时许,落日余晖撒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广场上,镀上了一层金色光芒。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来到纪念馆参观。

2006年6月28日,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奠基。2011年6月30日,纪念建党90周年前夕,纪念馆落成开放。

“从纪念馆奠基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想着落成后要来看一看,今天如愿以偿了,确实深受教育和鼓舞。”习近平说,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习近平先后参观了探索救亡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等专题展览。参观结束后,习近平一行乘电梯来到一楼展厅。

钱思雯在序厅亲耳聆听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不已,但又有些小遗憾。总书记同大家握手时,钱思雯站在第三排。

“你知道吗,习总书记在序厅发表完重要讲话之后,专门绕到后排,同我们刚刚没有握手的同事一一握手。真是想都没有想到,习总书记太贴心了!”钱思雯说着掏出了手机,给记者看她专门从当天视频新闻中截出的握手画面。

钱思雯指着截图笑言:“总书记这双手一年一定是握过很多群众,我是其中一个。”

钱思雯(右)正在给游客做讲解。

?“红船精神”在这里传承

钱思雯清晰记得习总书记的手“厚实、温暖、有力量”,而纪念馆展陈部的卞超群则对握手的记忆抽象为“兴奋”二字。

“当时,整个人都有点懵,特激动。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很亲切。”卞超群钦佩地说,总书记全程脱稿,讲我们党成立的历史,讲“红船精神”。

至今,总书记在当天讲话中的很多语句,卞超群都深深记在脑海。

采访中,“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这句话,记者不仅在卞超群口中听到,在副馆长李允那再次听到。

什么是“红船精神”?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论述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者通过各类展品,可以认识“红船精神”形成的历史脉络。

“南湖是孕育‘红船精神’的地方,总书记此次嘉兴之行也让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是革命纪念馆,要肩负起推动全党全社会的进步,宣传好党的历史、党的精神的使命。”李允说。

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说到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领悟,钱思雯的感触一点也不比副馆长李允少。

钱思雯是纪念馆的讲解员,常年与参观者接触,其中不乏革命老兵。前几天,钱思雯给一位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做讲解。当来到三楼,看到抗战时期的历史资料,老兵讲起了自己的亲身感受。当年抗战条件艰苦,活下来的人都是从枪林弹雨的战场中有幸走到了和平年代。

讲到这,钱思雯眼圈泛红:“我们革命胜利不容易,经历过艰辛的历程,才换来现在的幸福生活。有的人忘记了我们是从哪里出发,忘记了今天来之不易,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的牺牲换来的。”

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

钱思雯深刻地记得,总书记勉励大家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做出贡献的同时书写好自己的人生篇章。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把党的精神宣传好、弘扬好。讲好革命故事,让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从历史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不负总书记嘱托。”采访的最后,副馆长李允铿锵有力地承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红船精神”也必将焕发出新的历史价值与活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丽玮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