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五论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08 07:49:20

红船不朽,跨越时空,既是对历史的回望,又是对未来的展望。红船精神作为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它不仅属于历史,而且属于现在、属于未来。96年前,嘉兴南湖上的那条小船所开创的革命航道,成就了中华民族战胜内忧外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光辉伟业,同时也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气质。96年后,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新时代。在新的时代,我们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思想力量,更好扛起时代重任,让红船精神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革命先驱李大钊说过,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历史各阶段的社会主题不断地发生变化,阶段性目标也随之而变。红船精神有凝聚人心、精神激励、整合创新等功能,可为实现各个阶段目标和任务提供必要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革命年代,红船精神契合革命主题,弘扬红船精神是必然之事。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红船精神契合建设主题,弘扬红船精神是现实之需,仍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红船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思想根基。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对“革故鼎新”“顺天应人”“舍生取义”“自强不息”“尚公去私”“仁者爱人”“民惟邦本”等中华传统璀璨精神因子的时代性传承。同时,红船精神又是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语言和思维方式对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生动阐发,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与中国具体文化语境、现实语境的融合,实现了与时俱进。弘扬红船精神是与时俱进的前提,与时俱进是弘扬红船精神的必然归宿。

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就是要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价值引领功能。红船精神作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铸造的伟大革命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内在一致性。红船精神作为革命精神之源,本身就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价值元素。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今天,红船精神是开展政治信仰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价值引领。要将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融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与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就是要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精神激励功能。南湖红船不仅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也是锤炼政治品质、保持崇高精神的加油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尤其需要发挥红船精神的精神激励功能,更加突出理想信念,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更加突出责任担当,真正把强基固本、大抓基层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深,更加突出创业争先,千方百计释放和激发改革红利、创新活力、发展动力。

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就是要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实践动力功能。红船精神体现的是一种敢作敢为、敢为天下先的非常气魄,一种想做大事、能做成大事的坚定态度,一种不为困所累、不为难压倒的高远境界,永远是党员干部耳畔的催阵号角。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牵引作用、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等方面,保持战略定力,追求更大作为。

实践没有止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红船精神一头连着党的根脉渊源,一头指向更为广阔的未来。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汲取红船精神的力量,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嘉兴日报评论员  编辑:朱雯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