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论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06 07:05:08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从红船南湖起航开始,中国共产党人就深知依水行舟的道理,96年风雨兼程,我们党对舟水关系的理解更加透彻。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中,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也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遵循、优良传统,是它被历史和人民选中的根本原因,亦是它由弱到强、不断壮大的基本经验。96年来,从“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到“河山依旧战旗红”的抗战伟业,从“地动三河铁臂摇”的建设热潮,到“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的改革新路,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而奋斗、依靠人民而奋斗,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维护人民的主体地位,写在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字里行间,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根骨血脉,让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经千锤百炼却历久弥坚,让融入黄色土地的红色火种栉风沐雨却能星火燎原。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已经证明,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民者,万世之本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旨,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与灵魂,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新认识和新发展。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强调,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随后,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并紧紧依靠人民去实现,这其中已经包含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全部要素。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当年是发动群众、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解放;而今是汇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挑战、机遇、形势、任务随时代而变化,但与人民心心相印的初心不能改。当下,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发展根本目的,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继续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红船精神昭示未来:永远不忘初心,永远牢记使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驶向光辉的彼岸。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嘉兴日报评论员  编辑:朱雯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