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 ——二论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05 07:55:20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忠诚,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本色,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红船精神”首先体现的是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感召我们,在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要传承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不断强化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绝对忠诚于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政治传统。恩格斯说,无产阶级政党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形成以领袖为核心的政治权威,这是提升政党凝聚力和号召力的重要保障。对党绝对忠诚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原则。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每一名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政治底线。

绝对忠诚于党,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96年前,围绕如何保证党的集中统一、维护党的权威性和纯洁性,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制定了党的第一个政治纲领,确立了绝对忠诚于党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定政治自信。96年来,中国革命、改革、建设的成就早已证明,共产党人对党的无限忠诚,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法宝。

绝对忠诚于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过去五年,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幸。今天,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对党忠诚的集中体现,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继续走好中国道路、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保障。

纵观人类历史,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不可能一帆风顺。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步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更需要我们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永远跟党走。

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就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忠诚于党的政治自觉。“红船精神”昭示的是时代的高度、前行的方向。从红船起航,我们的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正是靠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的无限忠诚。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轮驶进新时代,承载着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仍须从“红船精神”中汲取统揽“四个伟大”的政治力量,凝聚推进“四个全面”的政治共识,增强坚定“四个自信”的精神动力,不断增强对党忠诚、维护核心、团结奋进的政治自觉,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就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从红船出发,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治责任和伟大使命。“红船精神”犹如一盏明灯,引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传递着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走进新时代,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项空前艰巨的宏图伟业,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项前无古人的创造性事业,我们更应“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就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为民造福的政治立场。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许党许国、爱民为民的伟大航程,旗帜鲜明地表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直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更当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泱泱秀水,云卷云舒。嘉兴是起航、凝聚、升华“红船精神”的地方,站在烟雨楼上眺望南湖,中国百年革命的历史画卷上,忠诚是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精神图谱。今天,面向建党百年、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南湖儿女定将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努力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责无旁贷地当好红船“护旗手”!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嘉兴日报评论员  编辑:朱雯  责任编辑:吴天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