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新思想 引领新实践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08 08:08:03

一种理论,唯有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一种思想,唯有引领时代,方显磅礴伟力。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灵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在嘉禾大地书写发展的新篇章。

思想是时代的先声。每逢历史性的变革时期,每当事业决胜的重要关口,中国共产党人总是能够审时度势,对形势格局做出科学研判、对时代命题给出深刻回答,凝结成指引未来发展方向的伟大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举旗定向,指引航程。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个明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明确了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引领。

科学的理论只有同实践结合、被人民掌握,才能散发出真理的光芒,产生无穷的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奋发有为地开展好嘉兴的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价值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我们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用心学习领悟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用心学习领悟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切实在思想上深刻认同、在行动上坚定遵循,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嘉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吴天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