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新激励机制 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1-16 10:37:40

原标题:民生实事“浙”一年:浙江——创新激励机制 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核心提示:推进垃圾分类是2017年浙江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经过一年的努力,各地制定了哪些新办法?取得了哪些新成效?来看今天的《民生实事“浙”一年》。

>>点击观看视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15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顾宁馨 周虞 长兴台报道)推进垃圾分类是2017年浙江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经过一年的努力,各地制定了哪些新办法?取得了哪些新成效?来看今天的《民生实事“浙”一年》。

正在进行的,是长兴县画溪街道长桥村每月一次的垃圾分类总结表彰会,上台领奖的,是村里当月进入“红榜”的先进。

上了红榜,既能表彰又有奖品,而上了“黑榜”,不光脸上挂不住,还要接受村委会约谈。长桥村用奖惩分明的激励措施,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效果立竿见影,村民濮兴花这次就从“黑榜”跳到了“红榜”。

长桥村垃圾分类“红黑榜”,来自收集员每天检查村里垃圾桶后的打分,为了确保打分的公正性,收集员们都要接受村委会和村民的抽查监督和星级考核。奖惩制度推出以来,上“红榜”的村民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村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达到90%以上。

2017年,浙江各地纷纷创新激励机制,金华的扫码开箱、宁海县的实名溯源管理、杭州的刷卡丢放等措施极大推进了城乡垃圾分类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和96%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部分地区达到100%。

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乡风文明显著提升。全省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9%以上,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实际处理能力约6.8万吨每日,初步形成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

来源:新蓝网  作者:  编辑:朱雯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