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电力黄金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智能电表 成就首位得奖女工
发布时间:2018-01-09 14:30:53

  浙江在线北京1月8日电 (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丽莎 张岩 记者 张帆)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国网浙江电力计量中心运营管理室协理员黄金娟成为国家科技进步奖自设立以来的首位获奖女工。她领衔完成的《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与应用》项目,首创电能表计量检定智能化作业工法,实现了国内外电能表计量检定从人工作业向智能化作业的变革,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电能表准确与否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就是用智能技术检测检定每一块电能表。目前,全国运行电能表逾5.13亿只,每年检定量多达8000余万只。传统人工检定存在投入巨大、有安全隐患、易产生误差等缺陷。

  获奖项目突破了计量检定关键环节由人工转为自动化的技术瓶颈,通过应用无线射频识别电子标签实现检定全过程智能控制、远程跟踪、溯源纠错,检定能效由人均80只/日提升至4700只/日,检定可靠性从98%提升至100%。该成果率先在国网浙江电力应用,整体效率提升58倍,人员精简90%以上。

  大奖背后见匠心。1984年毕业于浙西电力技工学校的黄金娟,是一位坚守一线30多年、善于勤于钻研的工人。“她的学习劲头和认真程度惊人,我刚毕业报到那会儿,快五十的黄师傅拿出一本笔记本,上面全是手抄的编程语言,英文单词下面密密麻麻的都是中文注释。我完全震惊了!”她的徒弟严华江回忆道。

  2007年,黄金娟制定了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的总体思路,随后又成功研制出第一代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期间,为了获取自动接拆线的气缸最佳推力值,她连续试验了数千次;为了实现自动加封、提高防伪性能,她提出多套设计方案,并反复验证其可靠性和安全性……

  截至目前,该成果已获美国专利授权2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8项。核心专利还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等。成果还以技术标准的形式推广至全国26个省级计量中心,累计检定检测表计1.80亿只。国家电网公司认定推广效益达17.93亿元。专利许可的多家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累计生产自动化检定装置277套,检定系统40套,远销至丹麦、韩国等9个国家,为我国计量检定技术走向世界奠定坚实基础。

原标题:国网浙江电力黄金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陈丽莎 张岩 记者 张帆  编辑:盛羽晴  责任编辑:陈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