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拆违 重拳治乱 搞活文化
【领航新征程】新丰以环境整治提升城镇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12-28 00:50:52

□“走进小城镇”系列报道之“一镇一故事”

“一年多前,没人愿意在新丰建造商品楼,新丰的地价也被一压再压;到了今年,同等区块的地价同比去年上涨了一倍多,客商反而接踵而来。”近日,新丰镇党委书记柴敏军告诉记者,掀起新丰镇强劲的发展态势的“密钥”,就是坚持以环境保障发展,不断增强区域环境发展带来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新丰纳入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是自加压力、主动请缨的结果。这一年多来,新丰先是大力度拆违。以丰南丰北菜场周边、万丰路沿线、平湖塘南岸等为重点,从地面到空中,从主路到背街小巷,由点到线、由线及面,持续开展各类违法建筑拆除行动,不断扩大“无违建”战果。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拆除各类违建52.37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18.21%;累计完成“三改”面积29.91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5.94%;按时超额完成小城镇“两沿两区”拆违百日攻坚行动,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20.83万平方米,涉及住户商户420余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3.58%,拆出土地312.50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5%。

拆违,拆出了新气象。昔日的“养猪第一村”竹林村已转型成为3A级景区村庄,乌桥村、全镇公路沿线等地也均有明显成效,看到点上出彩,小镇“拆出新面貌”,不少居民纷纷表态:“拆了好,干净多了!”

重拳治乱,是新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二招。在竹林村中心位置竹林集镇,每天都有4名管理人员骑着电动车或者步行在街头巷尾,检查集镇各类设施是否正常,是否出现乱扔垃圾、乱停车等现象。“大家的自觉性,都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竹林集镇一位商户表示,“环境变美了,我们维护它的凝聚力油然而生,更不用说管理员还会不定期为我们主街上内部环境进步明显的商家发500至800元的奖励金,更加激起了我们的积极性。”

利导的同时注重严控:针对车辆违停这一交通顽疾,新丰推出了一警告、二锁车、三拖车的“三步走”的治理乱停车新举措,以“警告严打”促教育,通过强有力的管控起到督促作用;落实科技手段建设,新丰镇充分发挥“四个平台”作用,新增设电子警察抓拍系统、智能信号灯、违停抓拍设备,规范镇区机动车秩序;作为新丰百姓的“菜篮子”,丰南农贸市场配备公厕,并安排保洁人员24小时专门负责公厕保洁,丰北农贸市场公厕正在改造中,农贸市场外围,则由镇行政执法人员对乱停车、乱设摊等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据统计,整治工作中执法部门共开展“道乱占”集中整治行动80余次,规范整治越门占道作业、经营及展示商品的商家1120余户,清理道路两侧乱堆放790余处,乱停车、乱设摊、乱晒衣物等问题得到了有序整治。

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让新丰绽放新魅力的第三招是“塑魂”。这个“魂”就是城镇的文化。新丰镇以“重塑汉塘景,再现平林韵”为整治目标,以人民路为中轴线,串起“记忆新丰”板块的古街巷、“时代新丰”板块现代风格下的新城镇、“活力新丰”贯穿轴线的城市绿带。新丰还十分注重对历史文化遗存的挖掘。像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粮仓、老消防站,经新丰镇国资回购并整修后,已成为“记忆新丰”的标志;建造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新丰水厂,老自来水厂房则被打造成“小镇记忆客厅”。不久的将来,徜徉在新丰,你找得到乡愁,看得到历史演进的足迹,在为时代感怀的同时,还能唤醒前行的动力。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唐雁耘  编辑:见习编辑 沈瑜轩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