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行业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落地嘉兴
【领航新征程】嘉兴市排污许可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17-12-28 00:44:34

昨天下午,随着今年最后一批企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嘉兴制革、印染等15个重点行业的399家企业的国家版排污许可证全部核发完毕,其中三大行业的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落地嘉兴。这标志着在全国率先推出排污权交易的嘉兴,在排污许可制改革上又结硕果。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调研员童莉说,嘉兴排污许可制改革敢为人先,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全面推广贡献了“嘉兴经验”。

排污许可制是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向污染宣战的重大举措,是环保管理的重大改革。此次排污许可制实行综合许可、一证式管理,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多头管理”的局面,将成为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环保部坚持行业排污许可证申领和核发成熟一个行业核发一个行业,到2020年将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

2016年5月,嘉兴被环保部直接列为排污许可制改革试点城市,此后造纸、印染以及制革行业陆续被列为排污许可制试点。今年3月,浙江景兴纸业有限公司拿到了造纸行业的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今年11月,制革行业和印染行业的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均在嘉兴产生,分别为桐乡的祥隆皮革和海盐的中威印染。

“许可证包括正本和副本,记载了企业的基本信息、设备信息、排污信息,如排污去向、排污方式、排污因子、排污总量等,同时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开。”上月拿到制革行业全国首张排污许可证的浙江祥隆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祥江说,排污许可证将污染管控落实到每一个排放口,排污的标准、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一目了然,倒逼企业管理更加精准、措施更加具体。

新版排污许可证由环保部监制并标有唯一编码,将成为企业运行期排污的唯一行政许可,也是环保部门环境执法的唯一依据。桐乡市环保局管理科负责人表示,这张排污许可证,好比是企业的排污“身份证”。企业要按证排污、自证清白,向社会公开污染物排放数据并对数据的真实性负责,环保部门则比照许可证事项执法检查。

以环境容量生态改善倒逼机制创新,嘉兴多年来动作频频:2007年,嘉兴率先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至今已经走过10年;此后嘉兴还完成了所有工业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核定,并创新了刷卡排污制度。这些都为被列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嘉兴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将大力弘扬“首创精神”,在改善生态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落地见效。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江练柱 黄小华 臧志攀  编辑:见习编辑 沈瑜轩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