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一份南湖儿女对红船的深情
发布时间:2017-12-26 07:57:05

【新闻坐标】

1990年“七一”前夕,嘉兴全市掀起了一场“我为南湖增光辉”的热潮,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数百万南湖儿女踊跃捐款,捐款数额达到了320多万元,让一座党徽造型的纪念馆在南湖东岸拔地而起。17年后,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的开建,再次牵动社会各界的心,一时间,“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再掀高潮。除了捐款,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史料,也满载着对南湖红船沉甸甸的情谊,从全国各地汇集到嘉兴……让南湖革命纪念馆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殿堂。

【百年传承】

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建馆之初,馆址设在南湖湖心岛。建馆后,工作人员收集、整理了大量的革命史料和文献资料,在烟雨楼举办了党史陈列展览。“那时的纪念馆场地狭小,展品比较匮缺,陈列也较为简单,很难满足全国各地群众日益增长的参观学习需求。”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陈伟平说,建新馆,就是为了使中共“一大”南湖会址更好地成为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

1990年4月10日,兴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消息在嘉兴传开。“我记得当年率先倡议全市党员捐款建造纪念馆、用实际行动为南湖增光辉的是市政协委员陈伟桐、王相箴,他们是在一次政协的座谈会上提出来的,我当时在嘉兴电台跑时政新闻,就写了篇报道。当年的第一笔捐款就是我收转的,是一名学生,她捐了5元压岁钱。这件事虽然已时隔近30年,却犹在眼前。”市民李冰虎说。

率先捐款的榜样力量,促发全市10多个单位共同发起了“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在此感召下,一次令人惊叹的民众自发捐款行动在嘉禾大地上开展得如火如荼。5元、71元、100元、1万元……南湖儿女对南湖革命纪念馆、对红船一点一滴的爱,汇聚起了南湖东岸一座伟岸的纪念馆。据统计,当年为兴建南湖革命纪念馆,个人捐款数占到45%以上,捐款的党员人数则占到全市党员总数的92.6%。

南湖畔的企业也纷纷慷慨解囊:砖厂捐砖、水泥厂捐水泥、家具厂捐家具……来义务劳动的群众更是络绎不绝。《嘉兴日报》曾记录了这样的场景:10月14日一清早,一支身强力壮的队伍到达南湖渡口,参加义务劳动……这支由浙江钟厂42名干部职工组成的义务劳动突击队,从早晨一直干到下午1点,在挖掘大树桩过程中,连2厘米粗的麻绳也被拉断了,不少同志的手掌磨出了血泡……

在嘉兴日报微信公众号后台,网友@aadd留言道:“原以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是政府投资建设的,没想到是嘉兴人民捐建的,真的要感谢嘉兴人民的捐资行动及对中国革命历史做出的贡献!”

网友@蚱蜢妈妈则回忆起了父亲,她说:“当时我父亲捐了100元,我们非常不理解,因为父亲当时工资不是很高又不是党员,别人工资比他高又是党员却捐得比他少,可他语重心长地说‘这是为人民办实事,牢记历史’,此话影响了我一生,至今还珍藏着父亲当年捐款时的纪念卡,以前每次步入位于南湖东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都倍感亲切和自豪,因为纪念馆也凝聚着自己家的一份力量与情谊。”

“很多博物馆找我征集文物,我从来不捐,父亲的遗物我实在舍不得!但到了嘉兴后看到红船,遥想父亲参加‘一大’的光荣,我想先辈的精神应该属于全国人民!”“一大”代表刘仁静之子——刘威立,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捐出了一直珍藏的5本父亲的日记。他对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说,是嘉兴如今的富足美丽,以及嘉兴人对红船精神的珍视和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深深打动了他。他还捐出了父亲生前最后一盘录音带,里面录着刘仁静在最后一个生日上唱的《国际歌》和《马赛曲》。

从2007年开始,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就开始为新馆征集文物。他跑了全国十几个省市,接触了许许多多不同的人,这样的经历让他深深体会到全国人民对红船精神的真挚感情。

在湖南永州,得知嘉兴在建新馆却苦于文物难寻,李达故居毅然决定将两件珍贵的文物转赠给南湖革命纪念馆。一件是李达参加全国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发言时穿的中山装,一件是李达与刘少奇合影时系的围巾。“你们的纪念馆在党的诞生地,意义特别重大,相信在那里这些文物的价值能得到最好的发挥!”

群众对南湖革命纪念馆、对红船的情谊在嘉禾大地绵延不绝。

网友@彭霞玲在嘉兴日报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道:“我退休后,还想发挥余热,总觉得还能为咱们嘉兴做些什么,于是在南湖湖心岛烟雨楼畔又工作了十二载。”

从2012年开始,南湖革命纪念馆每年向社会公开招募“小小志愿者”讲解员,让学生利用暑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学生们化身小小红色讲解员,学习中共“一大”历史,接受革命精神熏陶,并通过服务他人,展示自我风采。据统计,至今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累计约有200人,服务超过3000场次,服务游客数量已近8万人次。

【红船感悟】

红船旁、南湖畔的数百万南湖儿女一直视红船精神为最宝贵的财富,他们一代接着一代用心血浇铸、呵护着这座永恒的丰碑,他们的这份深情感染了全国各地的群众,最终使所有人的点滴行动汇成了汹涌的暖潮,让红船丰碑历久弥坚。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孔 越  编辑:陈保君  责任编辑:吴天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