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红船的故事丨74岁的朱炳荣 追了“红船”58年
朱炳荣:如果我收藏的这些东西能对嘉兴党史研究作出一点贡献,那就太幸福了!
发布时间:2017-12-20 07:31:41
?

朱炳荣展示自己收藏的南湖红船题材的邮票邮资藏品。

从1959年开始把目光投向红船至今,今年74岁的朱炳荣,生命中有58年的时间都和红船紧密相连,“我没有什么其他爱好,就是喜欢收藏和红船有关的一切。”

从印有红船图案的参观券、粮票、书签,到红船题材的邮票、信封、明信片等,58年里,朱炳荣孜孜不倦地搜罗了1000多种与红船相关的物品,目前,他还在继续寻找有关红船的“沧海遗珠”。

与红船有关的故事,不仅装满了朱炳荣家里大大小小的纸箱,而且装满了他的脑海……

1971年7月1日,阿尔巴尼亚发行《中国共产党50周年》纪念邮票,其中就有南湖红船。

1991年7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南湖红船赫然在列。

爱不释手的南湖红船邮票邮资图

在朱炳荣与红船相关的藏品里,红船题材的邮票是他最爱不释手的。南湖红船登上邮票邮资图的故事,他张口就能娓娓道来。

“1991年7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其中第一枚就是南湖红船邮票——《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朱炳荣介绍,这也是南湖红船首次荣登“国家名片”。

朱炳荣记忆犹新,1991年7月1日早晨5点,他赶到南湖革命纪念馆时,馆外早已排起了长队,“要知道,上午8点半南湖革命纪念馆才开馆,开馆之后又排了好久的队,才轮到我买……”

当天,不光是朱炳荣这样的嘉兴人,甚至全国各地都来了不少人。“邮票是全国发行的,但是在发行第一天盖上嘉兴的邮戳才会更有意义嘛,所以我记得当时上海、江苏等地很多人专门坐火车赶来嘉兴。”

时隔26年,朱炳荣依然记得喜获邮票时的雀跃心情。他小心地展示着这枚悉心珍藏多年、自己拥有的第一枚红船邮票,它贴在一封寄给他舅舅的信件上,“当时为了盖邮戳,我写了一封信寄给舅舅,舅舅知道我要收藏,又将这信封还给了我。”

1991年7月1日,南湖红船首次出现在我国的邮票上,但事实上,这并不是南湖红船第一次出现在邮票上。“南湖红船第一次登上邮票是在1971年7月1日,是阿尔巴尼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而发行的。”朱炳荣介绍,当时,阿尔巴尼亚发行的《中国共产党5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3枚,其中第二枚就是《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的游艇》。

“我是1993年才收藏到这枚邮票的。”原来,这枚邮票发行的时候,朱炳荣还没有正式踏上收藏邮票的道路,而事后能成功收藏到这枚邮票,他感叹十分不容易。“大概是1992年或1993年的时候,我四处打听这枚邮票的下落,后来听同为收藏爱好者的朋友说,合肥有邮社在出售这枚邮票,我当即写信给相关的邮社询问联系方式,然后在电话里和他们确定好价格,最后我再去邮政局汇款给他们,让他们把邮票寄给我……”

那个时候,花200多元买阿尔巴尼亚发行的这套《中国共产党50周年》纪念邮票,对于朱炳荣来说已然是“斥巨资”,但是为了心头好,他还是很坚定。

此后,1999年12月31日、2001年12月28日、2007年10月15日、2011年6月22日、2011年6月30日、2011年7月1日、2014年9月20日、2017年10月18日,南湖红船又多次登上邮票邮资图。

“算上其中两次登上国外邮票,南湖红船先后已经十上邮票邮资图,这是嘉兴南湖儿女的光荣与骄傲,也使得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嘉兴南湖更加驰名中外。”朱炳荣自豪地说。

 

1999年12月31日,世纪之交,南湖红船以票中票的形式入选邮票图。

几十年的“红船情结”

说起和红船的缘分,朱炳荣将记忆拉回到了几十年前。

1958年,朱炳荣进入当时在南湖畔的绢纺厂工作。第二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也就是在那一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根据中共“一大”时来嘉兴安排游船的王会悟回忆,仿制了一艘丝网船模型,送到北京请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审定认可。之后,按模型原样仿制了一艘画舫,作为南湖革命纪念船,供群众瞻仰。

“因为工作就在南湖畔,我每天都能看到红船,心情特别激动。”这一年,朱炳荣递交了入团申请书,顺利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

不久,思想上要求进步的朱炳荣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记得后来单位的党组织还专门带着我们去南湖边瞻仰红船……”朱炳荣说,他的“红船情结”便是在这个时期悄然生根发芽的,因为从那时候起,他就已经有意识地把在湖心岛瞻仰红船的门票留存起来了。

“在收藏红船题材邮票等的同时,我发现其实‘红船’遍布于我们的生活之中,慢慢地,我开始将收集的重点调整为寻觅‘红船’的踪迹,也就是说,只要是印有红船图案的物品,我都会收藏。”

在朱炳荣的藏品中,记者还看到了印有红船图案的参观券、粮票、书签、门票、日历、扇子、磁卡等等。

翻出其中一张某药厂的贺年片,朱炳荣感叹:“看看都是小东西,但是只要是别人有而我没有的,我心里就会很着急。当时,得知有这么一张贺年片,而我又没有,我就多方打听,后来还跑去这家药厂好几趟,最后拿到的时候,有种如获至宝的感觉。”

他又指着一张“南湖酱油”的商标,说起了它的收藏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我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家里一瓶酱油的商标上有红船图案,但家里的这个瓶子脏了,我就想着去它厂里要一张新的,先后去了几趟,一开始厂里的人根本不理我,后来人家说这个商标图案已经不用了,根本没有,最后一次人家看着我一趟趟跑实在不忍心,终于翻箱倒柜帮我翻出了一张干净的……”

朱炳荣孜孜不倦地搜罗各类有关红船的“沧海遗珠”,并将它们收藏于家中。而随着藏品日趋形成规模,朱炳荣也开始琢磨:是否可以拿它们做些有意义的事?

2010年,朱炳荣在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举办了为期25天的集邮收藏展。

2013年4月,由朱炳荣编著的《红船风采》面世,全书分为6个部分,分别是红船颂、收藏红船收藏历史、邮戳上的南湖红船、南湖红船极限片、南湖红船嘉兴象征、南湖红船永放光芒,共计250页,全部铜版纸彩印。“毕竟集邮收藏展的展出数量有限、展出时间有限,出书后可以把关于红船的这些资料更长久地展示出来、保存下来。”

让朱炳荣感动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在收藏与红船相关的物品,不少人还会带给他惊喜。“经常有人将他们自己收藏的关于南湖红船的物品送给我,包括当年带有红船图案的购货券、香烟包装纸等。就在最近,还有一位老先生送了我一枚有红船图案的24K镀金纪念币,这也让我更有动力继续充实关于南湖红船的藏品。”

朱炳荣坦言,不久的将来,他要再出一本《红船风采》的增订版,尽可能为红船保存更完整的史料,“如果我收藏的这些东西能对嘉兴党史研究作出一点贡献,那就太幸福了!”

●链接

“南湖红船”十上邮票邮资图

1971年7月1日,阿尔巴尼亚发行《中国共产党5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3枚,其中第二枚是《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的游艇》邮票;

1991年7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其中第一枚《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邮票,印有南湖红船图案;

1999年12月31日,南湖红船以票中票的形式,作为二十世纪中国发生的八个重大事件之一,被选入《中共诞生》其中一枚邮票图中;

2001年12月28日,南湖红船上了《嘉兴南湖船》普通邮资信封;

2007年10月1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套2枚,南湖红船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并立设计在《中共“一大”会址》邮票上;

2011年6月22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6枚和小型张1枚,南湖红船第二次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设计在一枚邮票图上;

2011年6月30日,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正式建成启用,国家邮政局发行J168《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开馆》纪念邮资明信片一枚,邮资图为纪念馆正厅顶面党徽照耀下的南湖红船;

201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之际,几内亚比绍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邮票小全张,共6枚邮票,其中第一枚印有南湖红船图案;

2014年9月20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梦——民族振兴》邮票,一套4枚,其中第一枚《政治文明》印有南湖红船图案;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国家邮政局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套2枚,第一枚《不忘初心》印有南湖红船图案。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钱姬霞 孔嘉敏 摄影记者 田建明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