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讲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发布时间:2017-11-29 16:53:53

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说,慈溪92%的行政权力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接下来将持续推进“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探索。

↑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接受浙江之声记者高嵩专访

截至目前,慈溪全市32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共公布“零上门”或“最多跑一次”行政权力事项949项,占总事项的92%,提前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年底前实现80%的行政权力“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说:

我们明确提出要紧盯企业投资不便利、群众办事不方便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的专项行动,组织了单位‘一把手’窗口办事体验,每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督查,确保我们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

↑慈溪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行政服务中心门口设有自提柜

根据浙江省、宁波市统一部署,慈溪统筹推进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市级部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及向镇(街道)延伸、“统一受理”平台建设等工作,一些工作走在了前列。

比如3月中旬,慈溪在宁波大市范围内率先按照“一窗受理”改革要求,完成了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物理整合。

同时,在桥头、龙山两镇率先试点开展“一窗受理”改革向镇(街道)延伸。

如何让群众和企业有更深的获得感?

项敏说,在省里顶层设计的前提下,慈溪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进群众到政府办“一件事情”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

项敏:

群众和企业找政府办一件事情,往往要涉及到好多个部门。所以我们站在群众的角度来梳理界定了‘一件事情’,也就是说,把群众办一件事情需要跑多个部门(的事项)进行了深度整合。比如群众开食品、烟草、餐饮等一些小超市、小店,以前要跑多个部门,像监管部门、像烟草专卖局,分别要提交相关的资料办理证照。现在按照‘一件事情’来办,只需要向市场监管窗口提交一份资料,8个工作日就可以取得开业证照,比以前压缩了12个工作日。

↑慈溪市“一件事情”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慈溪平台公布

↑“一件事情”印刷资料

慈溪首批梳理界定的59项“一件事情”,如餐饮、超市等常见性市场主体审批事项,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慈溪平台和慈溪市政府网站上公布。

目前全市已办理“一件事情”1万多件,减少审批环节174个,平均提速30%以上。

项敏说:

全市配备了444名网格化的代办员,为群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申报、收取办事结果等全程的代办服务。像我们新浦镇的镇、村干部,就当起了‘跑小二’,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农村的一线进行延伸。

↑“跑小二”收送审批材料

↑龙山镇便民中心展示最多跑一次事项

不断创新的同时,慈溪聚焦企业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这三个重点领域,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取得了突破。

像企业投资项目,推广应用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2.0版,推行十日审批、模拟审批、容缺审批、联合审批、承诺审批等改革举措,促进审批提速增效。

又比如不动产登记,实现了“叫一次号、进一个窗、办一件事”,办理承诺时间从14个工作日缩短到了5个工作日。

项敏说,慈溪将持续推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项敏:

加快‘一件事情’运用的步伐,特别是要巩固、拓展‘一件事情’的清单,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距离更近’、‘时间更短’、‘全城通办’、‘异地能办’。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贡献慈溪的亮点。

↑志愿者助力最多跑一次

来源:浙江之声  作者:记者 高嵩  编辑:见习编辑 朱雯  责任编辑: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