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先行者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07 08:40:17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红船起航之地的嘉兴,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贡献“嘉兴力量”的核心目标和重要载体,号召450万南湖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先行者”目标奋勇前进。

“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时的殷切嘱托,感召着党的诞生地嘉兴以奋斗的初心和不变的底色,高擎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当好新时代的“先行者”、新征程的“排头兵”。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所有航船,无不是在劈波斩浪中行进的。当好“先行者”和“排头兵”,必须有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嘉兴是浙江省地级市中唯一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承担着140多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在统筹城乡发展、要素市场化改革、县域科学发展等诸多方面都为全国提供了“嘉兴经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中,站在社会车轮前头的嘉兴,会率先面对新时代的新课题新矛盾,我们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马当先、一往无前,着眼于人民的需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征程的开路先锋,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当好“先行者”和“排头兵”需要有一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韧劲。嘉兴的统筹城乡发展之所以能走在全国前列,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1.681:1,靠的就是这种咬定目标、一抓到底的精神。从1999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嘉兴市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规划》,到2003年市第五次党代会将城乡一体化确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2004年以1号文件形式印发《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纲要》,再到2008年启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2016年启动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都是朝着让城乡居民生活更美好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党的十九大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蓝图,我们要按照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要求,以夸父逐日的执著、水滴石穿的坚守、抓铁有痕的劲头,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当好“先行者”和“排头兵”,还离不开一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心劲。嘉兴古代的水利官员在治水治潮中建立了“人在塘在、塘毁殉塘,终身问责、世代担责”的“跳塘精神”。旗帜历经风雨而愈加鲜艳,队伍久经磨炼而斗志弥坚。步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迎接矛盾问题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锐意改革的呼唤。挺立时代潮头的红船铁军,依然要秉持这股南湖水与钱江潮浇灌出来的心劲,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定不移地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要求、更细的举措中锻造作风、树立形象、提升能力,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这就要求我们全面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在发展视野上,我们必须“棋高一着”。作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嘉兴的发展质量不但要在浙江省内争先晋位,还要对标国际,在国际化竞争中让嘉兴声音大起来、嘉兴形象强起来、嘉兴声誉美起来。

在发展思维上,我们要力求“深入一层”。当居民衣食住行的需求得到了高水平的满足,安全与精神满足层次的需求就是最迫切的“必答题”。全国文明城市、“平安金鼎”、“长安杯”绘就了嘉兴民生幸福底色,瞄准新目标,嘉兴要翻篇归零再出发,持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设“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和“公共服务供给最优质均衡的城市”。

在发展追求上,我们务必“先走一步”。所有县(市)都进入全国百强前列的嘉兴,要有扛起“共同富裕示范地”的使命感,直面新矛盾,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让嘉兴率先成为“幼有好育、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质民生福祉“共享地”。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非坦途。嘉兴将继续以红船起航地的担当和作为,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披荆斩棘、大胆探索,以先行者的姿态“从小船一直划到巨轮上”,驶向光辉的彼岸。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夏玮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