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命 新征程 新实践
海宁:以建设品质生活勇立新时代潮头
发布时间:2017-11-05 08:45:40
?

连日来,海宁市委召开相关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推动海宁经济社会实现更大更好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政治判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中央强音响彻中国大地,潮乡海宁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今年7月海宁市委以勇立潮头的高站位作出的“建设品质生活”决定,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论断的精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常引用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也是海宁市委市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朱建军说,要实现美好生活,不仅要看经济发展水平,更要看海宁人民是否真正享受到了高水平的品质生活,是否拥有相应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为海宁推进品质生活建设带来了新指引。

海宁品质生活答卷中,思路清晰而自信。《中共海宁市委关于建设品质生活的决定》明确:围绕“富足度、健康值、快乐感、时尚力”,推进民生改善由保障型向发展型跃升,生活更加富足;推进公共服务由基本型向优质型跃升,生活更加健康;推进城市供给由功能型向质量型跃升,生活更加快乐;推进城市特质从物质型向风尚型跃升,生活更加时尚。到2020年,海宁要实现社会民生、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各项事业品位质量进一步提高,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全国领先水平。

海宁品质生活实践中,干群齐心协力。“看到人民广场等老城新貌,变化太大了。”硖石居民陈国霞说。“海宁有22万人和我一样,有私人医生上门服务。”盐官患者赵师傅点赞。在群众身边,一支“善谋事、敢担事、干实事、会共事、不出事”的“五事”干部队伍已然成型。他们与群众携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平安建设、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民生事业发展……

海宁品质生活路径中,步伐稳健而坚定。品质生活不是小民生,海宁拓展出“向品质要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的大格局,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召开海商大会、抢抓大湾区机遇、推进杭海城铁全线开工、实施“三走三优”百日行动……转型升级中的海宁,县域经济列全国第18位,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县第24位,这些都是海宁实现美好生活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底气所在。

向品质要城市可持续竞争力,下一个发力点在哪里?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出现“50+”的高频次指向——创新。遵循报告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10月25日,《海宁市全面创新改革实施方案》重磅出台,10月31日,海宁市人才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召开。“海宁硅谷”鹃湖国际科技城也正依托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加快崛起。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新时代潮头,全力打造‘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的幸福海宁,高质量地贡献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篇章的海宁实践。”朱建军豪情满怀。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记者 杨茜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章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