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跟党走
——嘉兴庆祝建党96周年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7-07-10 00:22:15

红色七月,党旗飘扬。

以“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为主题,以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我市举办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扛起当好红船“护旗手”的使命和担当。

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性教育、走访慰问老党员……精彩纷呈的活动,引导着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营造出了党的诞生地纪念建党96周年浓厚氛围。

党性教育铭记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7月1日,由市委书记鲁俊领誓,我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及市中级法院院长和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级机关各部门、市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使命和责任,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铿锵有力的誓词传达着党的诞生地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决心和信念。

在重温入党誓词的同时,他们还瞻仰了南湖红船,上了一堂红船党课,再次聆听那一段早已熟知的建党故事。由基层党员带来的微型党课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场合开讲。

信仰是融于灵魂的血脉基因,是心中坚守的精神家园,也是执著笃行的内在动力。红船精神就像基因一样根植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身心之中,推动形成思想升华、精神鼓舞和道德引领的鲜明方向。

“七一”来临之际,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深化完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我市各级党组织分批组织基层党员参加以“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作出一次先锋承诺”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活动,打造具有党的诞生地特色仪式感强、严肃庄重的“红船组织生活”。来禾参加相关活动的百名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专家、全国温州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建工作专家走近南湖红船,在“重走一大路,再现1921嘉兴故事”体验式党性教学中,深入领悟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

走访慰问暖人心

党的生日,党员的节日。“七一”前夕,市领导分组走访慰问部分老党员、党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生活困难党员,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并对他们在党的事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走访慰问显关怀,不仅在领导层面,还在向基层延伸。在南湖区,新兴街道发动党员认领微心愿43个,充分发挥党员为社区服务的积极作用;新嘉街道开展趣味党建活动,各支部通过在“党员加油站”内开展“寻宝”比拼,为3个困难家庭争取更多帮扶基金。在平湖市,结合“1+X”暖心帮扶工作,启动第三轮以“交朋友、增感情、受教育、转作风”为主题的“千名干部帮千户”活动,党员干部以党小组或科室为单位组成若干帮扶小组,到挂钩联系村(社区)结对困难家庭786户。在嘉兴港区,结合“双联书记”制度,由港区党工委领导带队,对港区老党员、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千名好支书”及各行各业党员代表进行走访慰问,并向党员代表赠送南湖“红船”模型,勉励他们弘扬红船精神,继续走在前列。

据不完全统计,“七一”前后,全市各地各级慰问党员4670余人,发放慰问金148.93万元。禾城大地上,市级部门(单位)到共建单位慰问一批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已形成常态;基层党组织“1+X”暖心结对组团帮扶行动已全面深化。

典型引领聚民心

如何抓牢中心工作,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有作为、出成效?作为上级决策部署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支部怎样抓落实?肩负党和人民嘱托的村(社区)书记如何解民忧、惠民生,并赢得百姓的信任和称赞?6月27日,由市委主办、市委组织部承办的“新起点、新理念、新征程”领雁论坛举行。全市1100多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齐聚一堂,共庆党的生日,共论村社发展。活动同时表彰了30名村(社区)“先锋书记”。

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省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基层落地见效,关键要有能带头服务、带领致富、带动和谐的“领头雁”。论坛围绕“促发展、抓落实、惠民生、聚民心”四组关键词,邀请8名村(社区)“先锋书记”进行现场交流,讲他们的故事、谈他们的感想、说他们的经验。“作为一名新上任的社区书记,从这个论坛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怎样服务民生、怎样赢得民心,有许多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桐乡市梧桐街道环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周佳亮感慨地说。

典型引领聚民心,坚定信念跟党走。6月22日,“与信仰对话”——嘉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青春朗读会精彩上演。围绕信仰之光、青春之歌、选择之锚,活动邀请了微党课、微宣讲获奖者,青年企业家代表,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等,以诗歌朗诵、集体朗读的方式,激励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合作交流促信心

6月30日,“喜迎十九大·革命精神代代传”座谈会暨革命圣地产业合作洽谈会在我市举行。“嘉兴要重点从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建党精神这一角度,深入挖掘其历史地位、当代意义、永恒价值。”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高永中对包括嘉兴在内的革命圣地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几年前,国内多个革命圣地就开始思考如何发挥优势,提升党建水平的命题。2012年12月,在嘉兴、井冈山、遵义、延安、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的共同倡议和精心策划下,五地组建“革命圣地党史研究·党建实践联盟”,并在中央党史研究室设立联盟联络处,指导推动联盟工作及革命精神的传承、党史研究的深化、党建实践的提升以及产业的对接。

推介各地经济发展的招引政策、当前产业特色及分布需求;交流各地在弘扬革命精神、创新党建举措、加强党史研究等方面的独特经验和做法,此次活动让革命圣地间联系更为紧密、关系更为亲近。

新时期商会党建工作有怎样的意义?6月30日,全国温州商会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嘉兴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温州商会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总结交流温州异地商会党建工作经验,探索流动党员服务管理新模式,提升异地商会党建工作水平,并在嘉兴和乌镇两地开展“双招双引”相关活动。与此同时,为拓展我市与“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的合作领域,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对接活动,100名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专家来到嘉兴,参加人才科技新政推介会及项目对接会,并考察调研我市重要人才承接平台。

视听盛宴振人心

悠扬的二胡、清丽的笛子……汇成一场主题突出、气势磅礴、鼓舞人心的音乐盛宴。6月30日晚,以“一带一路·红船情”为主题的大型民族音乐会在嘉兴大剧院上演。整场演出分“一带一路 砥砺前行”和“九十六载 不忘初心”两个篇章,《红梅赞》《我的祖国》《夜深沉》《珊瑚颂》等11首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奏的经典曲目,歌颂着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高雅艺术进禾城,满天星辰映南湖。7月1日和2日,“音乐点亮人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嘉兴行”分别走进嘉兴学院和海宁市。交响音乐会首场演出在嘉兴学院举行。音乐会在富有震撼力的管弦乐《红旗颂》中拉开序幕。演出过程中,乐团成员结合自身经历向现场听众分享了“音乐点亮人生”的动人故事及给人生带来的诸多感悟。

欢歌阵阵、祝福声声;视听盛宴、振奋人心。这个“七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歌曲在嘉禾大地回响,唱出了禾城市民的心声,更唱出了党的诞生地儿女对党的美好祝福。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耿俪洳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