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尖山码头至上海港航线实现首次试航
我市内河水运接轨上海谱新曲
发布时间:2017-06-29 00:01:00

  接轨上海,交通先行。昨日,在嘉兴内河港海宁港区尖山码头,一艘装载36标箱的PET(聚酯瓶片)的货轮即将驶离,通过硖尖线、杭平申线航道开往上海港,进行海宁港尖山作业区至上海港集装箱运输航线首次试运行。航线开通后,海宁企业的集装箱可以直送上海、乍浦、太仓等地,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航运时间将从12小时缩短至9小时,更好地发挥嘉兴和上海的“海河联运”优势。

  “我们公司有60%的货从上海出口,每年原料、燃料和成品生成的集装箱量有4万至5万标箱,选择水路运输可以节省15%的成本,算下来有2000万到3000万元。”浙江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逢春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海宁港并无集装箱码头,进出口货物需要通过公路由嘉兴境内其他县市的集装箱码头中转。大量集装箱通过公路中转不仅抬高了运输成本,还加剧了城市交通的拥堵,并且使公路的养护成本居高不下。为此,作为海宁港区最大的内河工业码头——尖山码头成为集装箱码头的意义尤为重大。

  据了解,嘉兴内河港海宁港区尖山码头位于海宁市尖山新区,硖尖线航道(规划V级)末端177米处,沿航道两侧布置15个300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70万吨,是海宁港区建成的第三座内河公用码头,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座。

  嘉绍大桥通车以来,尖山新区发展迅速,吸引了大量企业。尖山码头作业区的建设,为尖山新区开通水运走完“最后一步”,从此尖山新区的大宗物资,可以通过六平申、硖尖线进入杭平申航道,充分发挥“海河联运”的优势。目前海宁港航部门正在积极实施硖尖线养护工程,一期加固护岸1089.45米,疏浚水下土方3502方,养护工程实施后,千吨级船舶可通航,将极大提高水运通道的输送能力。

  目前,尖山新区内已有万凯新材料、联鑫板材等一批大型企业入驻。“尖山作业区除了我们万凯新材料,还有6至7家企业在使用码头。”杨逢春介绍道,“海宁全市企业每年集装箱的总需求量在40万至50万标箱。像即将入驻的浙江恒逸集团,年水上货运量比我们还多。所以,我们非常期待这次上海港集装箱运输航线试运行的成功。”

  记者从海宁港航部门获悉,海宁还将建设海昌作业区以及许村作业区,届时年集装箱作业能力将超过100万标箱,充分发挥与嘉兴港、上海港和杭州港的区位联动,减少经济活动运行的流通成本,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发展。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见习记者 沈哲韬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诸昕美  编辑:吕姚炜  责任编辑:夏玮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