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基层“领头雁”竟晒出这些治村秘籍
发布时间:2017-06-28 08:32:13

6月27日下午,由嘉兴市委主办、市委组织部承办的“领雁论坛”在嘉兴大剧院拉开帷幕,全市1000多名村(社区)书记参加活动,论坛主题为“新起点、新理念、新征程”。会上,为新推选出的30名村(社区)“先锋书记”颁奖,并邀请一批有代表性的村(社区)书记登台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增强沟通交流,实现共同提高。

受邀上台分享经验的几位村(社区)书记,纷纷亮出各自的治村秘籍。值得一提的是,这群基层领头雁没有高谈阔论,而是用一个个“宝贝”,或一张图,或一顶帽,抑或是一张存折等等,通过向大家讲述一段段故事,让大家从中领悟如何“促发展、抓落实、惠民生、聚民心”。

一张图里见方向

头雁带得好,群雁才能振翅高飞。

到村任职10多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七番,达到832万元,实现从一个负债村到富裕村的转变。这是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党委书记朱永良的强村答卷。

如今,在新联村,家家户户住别墅,百姓的日子过得富足。作为村里的“老班长”,眼前的美好景象,并没有让朱永良感到满足,他又把一身劲投入到强村实践中去。

当天,朱永良带来了一张项目概况图,这是新联村与濮院其他5个村组团打造的濮院羊毛衫整烫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预计明年6月份能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整合推动濮院羊毛衫整烫市场向安全、有序、高效化运行,每年还将为村里带来一笔不菲的固定收入。

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

“项目投产后,每年能为村里增加1000万元的固定收入。”朱永良的话音刚落,台下许多村(社区)书记纷纷表示坐不住了,有的当即表示要去新联村取经。

一顶帽中显担当

同样,来自海盐县西塘桥街道刘庄村的党总支书记万金观,也展示了他的“一张图”。原来,刘庄村由刘庄、庄里两个经济薄弱村合并而成,2012年被列入重点扶持村,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万金观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盘活存量资产,整修旧房,对闲置土地流转等,当年就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4万元,一举摘掉薄弱村帽子。循着这张发展路线图,刘庄村日新月异。

万金观说,之所以能够统一群众思想,推动“三年行动计划”,靠的是晴天一顶帽、雨天一把伞,深入农户家中走访,心对心的交流之后,最终凝成一股劲。

41岁的冯建卫也时常是帽不离身。2013年,37岁的冯建卫到平湖市钟埭街道钟南村担任党委书记,一上任,就交出一张漂亮成绩单:2014年,该村在平湖市率先完成生猪退养工作,拆违2000平方米。后来,通过拆除村里的老旧厂房,整合土地资源,新建高标准厂房5400平方米用于出租,一年为村集体增收90万元。如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30万元,位列平湖第三。

心中装有百姓,干事创业有底气。勇担当敢担当,让冯建卫脱颖而出,今年,他又成为“54村抱团建设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担负起被征土地处理、资金对接、办理营业执照等事宜。

为了把这个项目做好,冯建卫每天都戴上一顶黄色的安全帽,跑到建设工地上转一转,一方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另一方面也对项目施工方进行监督。他虽是建筑行业的门外汉,却从零学起,查阅各种资料,表示要逐渐熟络这个行业。

一张存折里藏大爱

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带来了一张特殊的存折。从封面上看,这张存折跟普通银行存折没什么区别。打开一看,存折里写着“户名:朱张金,账号类型:好人好事,发折银行:好人好事银行……”,虽户名、服务摘要、支出、收入等要素齐全,却让人感到十分惊奇。“这里面存的不是钱,而是做了好人好事以后的积分。”朱张金解释道。

斜桥镇华丰村好人好事银行积分兑换活动现场。

“志愿服务两次,存入45分;捐款,存200分......”翻开朱张金的存折,好人好事印满了好几页。朱张金说,在华丰村,每户家庭都有这样一张存折。志愿服务、慈善捐赠、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只要做了好人好事,都可以到“好人好事银行”来兑换成积分进行储蓄。村民可以将自己的爱心行动转化为“爱心积分”存入银行,由银行审核后记录在存折上,整个过程就跟储蓄一样。等积分累计到一定程度,储户就可以凭存折到“爱心超市”领取相应的物品,一分相当于一元钱。如果储户不领取实物,也可以将本人存折上的积分“转账”,送给其他需要帮助的群众。

一张存折,让华丰村汇爱成流,成为“绿富美”的典范。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保君  责任编辑: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