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聚创新资源 筑优产业链条
秀洲接轨上海赢得主导产业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06-11 00:35:33

本报讯 昨天,忙完上海的工作,严晓立即赶回嘉兴,与研发团队共商技术难题。入选“上海千人计划”的严晓,今年在秀洲区成立了嘉兴梅森储能设备有限公司,主攻储能设备、能量转换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

选择秀洲,严晓说是靠光伏产业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的牵线,“实地考察后,这里集聚的光伏创业群和产业链,让我怦然心动。”他说。

严晓口中的研究中心,由秀洲光伏园区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共同组建而成。目前,该中心已开展了光伏应用性成果实验室试验、中试与产业化转移研究。

通过接轨上海,数十家创业团队相继落户秀洲。近年来,秀洲立足四大主导产业,做强平台,大力引进有助产业转型和提升的人才,招揽填补产业链空白的企业,巧聚创新资源,筑优产业链条。

以光伏新能源为例,今年4月,秀洲国家高新区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褚君浩团队为秀洲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同时,还围绕光伏领域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

同时,随着华澳新能源、索乐新能源、訾远新能源等一批沪资企业入驻,如今秀洲区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完整、科技含量高、创业创新活跃的光伏产业生态链。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光伏新能源产值31.33亿元,成为秀洲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新动能。

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样如此。以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赵言正为首创建的浙江瑞鹏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为秀洲带来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业机器人研发人员;上海投资建设的嘉兴君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生产1000套工业机器人集成系统任务,年销售收入6亿元……今年前4个月,全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38.98元,同比增长5.7%。

如何让引进的人才和企业留得住、发展好?秀洲的做法是推进公共服务对接、优化创业软环境。近年来,该区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和著名医院广泛开展合作办园、合作办学、合作办医,在提升市民获得感的同时,让选择来秀洲的创业创新者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资源。

“接轨上海,秀洲作为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和产业的契合,尤其是科技创新合作上已有扎实的基础,接下来,更要借势借力、精准发力、深化服务,实现‘1+1>2’的叠加效应。”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欧 林 通讯员 周巧萍 邵 坚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吴天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