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服务民生“快进键” 打造民生服务“马上办”
秀洲“民生党建365”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06-04 00:24:57

如何进一步改进党员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秀洲区新塍镇给出了打造“红色志愿小镇”的答案。在新塍镇,全镇共有注册志愿者1万余人,社会组织32个,还涌现了“蓝马甲”、“虹之韵”、“金扳手”等知名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党建引领,突显党建惠民利民富民实效,进一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哪里有群众的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2013年以来,秀洲区紧紧围绕“掌握民情、解决民愿、保障民生、凝聚民心”这一要求,积极探索开展“民生党建”工作,持续推进民生与党建的深度融合,着力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的“民生党建365”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第一时间”

知民情办民事解民忧

在洪合镇泰石桥村,泰石新家园和泰石余韵两个农村集聚小区的建设,打破了原有的村庄分布,农户的新地址让大家感到很陌生。绘制“民情地图”后,小区内每户家庭的户主姓名、地理方位等信息一目了然。同时,通过标注党员家庭、低保低收入家庭等,提升服务精准度。

一张“民情地图”背后是实打实的工作作风。“贴近群众才能知民情、解民意,我们通过绘制‘民情地图’,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区。”洪合镇党委委员徐倩宇告诉记者,这可以“第一时间”将群众的小困难小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小矛盾小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让民生服务实打实。

除了绘制“民情地图”,秀洲还搭建了住夜值班、社区事务恳谈等渠道,以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推进工作作风转变。如针对镇(街道)机关干部与农民群众工作时间错位的情况,秀洲推行镇(街道)干部夜访制度,每名机关干部每月值班不少于2次,每天至少有1名科级领导干部带班负责。

“我们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突出身边人解决身边事,身边人服务身边人,推动‘第一时间’知民情办民事解民忧。”秀洲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按下服务民生“快进键”,打造民生服务“马上办”,切实做强基层党建,解决民生问题。

打响“民生党建365”

服务品牌

5月21日上午,“25路”党员志愿服务巴士驶进洪合镇,分别前往洪合村、横泾桥社区、良三村,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河岸、便民义诊服务。这辆“特殊的公交车”每月都会开展活动,主要实施“美丽乡村行、爱心公益行、惠民助创行”三大服务项目,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搭建三条渠道知民情,形成六种形式办民事,建立五项制度解民忧……通过“民生党建365”服务体系,秀洲将党组织延伸到群众迫切需要的各个领域,并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环境以及衣食住行等民生问题入手。“我们力求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让百姓在一年365天里天天都有获得感。”秀洲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永法说。

接下来,秀洲区将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全区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民生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民生成效明显提升,在机关、农村、社区、企业等各领域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实绩突出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进一步凸显党建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引领作用、核心作用和凝聚作用,打响“民生党建365”服务品牌。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 者 朱胜伟 通讯员 康来成 俞勤明 马国海  编辑:李源  责任编辑:胡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