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要闻天下 > 正文
杭州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亮出“成绩单” 推出近万项“最多跑一次”事项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10日 12:28:00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核心提示:昨天和今天,杭州市委改革办、市考评办开展2017年度杭州市重点改革任务专项目标考核“绩效测度”评估会。

“城市数据大脑”树起全国标杆

人才净流入率在全国城市排第一

1月9号和10号,杭州市委改革办、市考评办开展2017年度杭州市重点改革任务专项目标考核“绩效测度”评估会。

透过重点改革任务,能看出杭州这一年的改革发力点——杭州2017年重点改革任务,涉及经济体制、民主法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纪律检查等八大类29项,每一项都与加快建设世界名城、增进百姓获得感息息相关。

“绩效测度”,通俗讲就是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的评估打分。

这是对各地各部门抓改革落地成效的一种绩效评价方式。杭州的“绩效测度”评估,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专家专业的角度把脉问诊杭州的改革,评估会全程开放式陈述和答辩,确保公正、客观、科学。

2017年

全市各领域重点改革任务

完成得怎样?

改革亮点多——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获批,多项改革领跑全国全省,多项改革成果被复制推广;

改革力度大——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成立多个新职能部门,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改革机制实——形成了正向激励导向的市直单位、区县(市)改革分类考核体系,构建了市纪委参与的联合督察机制,完善了改革办“一月一例会”“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点评”工作制度;

改革氛围浓——13个区、县(市)都落实了改革机构和专职人员,全市各界和市民积极参与改革满意度评估等活动。

本次现场评估会,按照查阅评估资料、现场陈述答辩、评议小组评分等程序,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各区、县(市)改革工作进行现场评估。

去年,杭州首次将市直单位的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专项目标考核;

今年,首次对13个区县(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考核并纳入全市综合考评。

我们梳理了其中几项重点改革任务亮点,来看看杭州如何紧扣加快城市国际化目标、全力增强百姓获得感。

探索完善国际化引才机制

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

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

在杭州,高端人才项目进一步集聚。

经权威机构统计,2017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进入“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位;新增留学归国人员3321名,为2016年同期的150%;引进美国、德国、法国、乌克兰、以色列、意大利等外国人才项目25个。

人才生态进一步优化。在推进国际化引才机制改革过程中,杭州聚焦长期以来外国人反映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大胆改革创新,努力完善外国人才管理服务,营造一流人才生态环境。

城市影响力得到提升。去年一年来,诺贝尔奖获得者罗夫·辛克纳吉和马斯金·史塔克,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洛夫特,新西兰科技和创新部部长高德史密斯、以色列驻华大使何泽伟,《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国际著名遗传学家麦克·斯奈德、英国利兹市议长朱迪斯·布莱克等慕名而来。杭州在海外人才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上升。

“最多跑一次”

不动产登记“60分钟领证”

跑出全国最快速度

2017年,杭州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593项,其中市本级771项,实现比例达97.10%;累计归集数据230.52亿条,在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和公民个人办事等办件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杭州不动产登记的“60分钟领证”,跑出了全国最快速度;在全国率先启动的商事登记“一网通”,已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3.99万户,办事企业累计少跑8万次;杭州还实现了296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仅凭身份证可办,全国首创。

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制度

自主研发自助报案机

反欺诈中心为群众止损1.64亿元

杭州已形成了公安受案立案制度改革“杭州模式”。

自主研发自助报案机,逐步投放到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流动区域,报案群众按图示化流程引导可自助完成报案,为流动人群报案提供便利。

萧山分局引入“互联网+报案”模式,在微信公众号设置远程报案端口,报案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借助系统与公安机关互动,完成远程报案,解决已离杭群众报案难问题。

市局反欺诈中心挂牌2016年2月成立后,推动各主要商业银行、通信服务商入驻联合办公,与110指挥中心、各受理立案中心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在接到电信网络诈骗报警的第一时间,启动联动机制快速下达资金冻结指令,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成立以来已累计查询冻结涉案银行账户45228个,紧急止付涉案资金约1.64亿元。

城市数据大脑建设

今年要启动“城市数据大脑”V2.0

2017年,云栖大会上,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试点成果正式向全球发布。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建设的战略目标是:将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城市“数据大脑”V1.0已分别在市区和萧山区部分道路开展试点。

平台运行以来,视频监控自动发现事件逾2万起;市区试点的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萧山区5平方公里试点范围内平均通行速度提升超过15%,平均节省出行时间3分钟。

据高德地图对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杭州拥堵排名在2016年实现下降的基础上,2017年3季度排名继续从第40位下降至第45位,杭州拥堵趋势已出现明显的向下拐点,且在第三季度“城市数据大脑”上线后,根据高德地图首推的“拥堵预警指数”分析,杭州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拥堵缓解趋势最高。

2018年,杭州将重点完善交通治堵V1.0平台,完成在交通治堵领域的试验探索过程。在此基础上,启动V2.0建设,将试点成果扩展到更多的城市主干道,保持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先发优势;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建立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数据资源平台、智能算法平台,同时建设城管、医疗两个系统;《城市数据大脑总体框架》标准已立项,计划2018年完成。

全面深化医疗、医保、医药 “三医联动”改革

浙一、浙二和邵逸夫医院

本月底开通“智慧医疗”

杭州模式智慧医疗有新突破。

实施智慧医疗账户直接绑定支付宝账户,推行电子社保卡,推进了移动支付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预计这项服务将惠及杭州400多万医保用户;

建立市属公立医院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市、区两级分级诊疗信息平台与省平台的对接,累计为10万多位转诊病人提供精准预约转诊服务;

推动“智慧医疗”省级医疗机构全覆盖,10家省级医院完成杭州模式“智慧医疗”系统改造,并提供智慧应用服务。

浙一、浙二和滨江医院、邵逸夫医院和下沙医院将于今年年初开通杭州模式“智慧医疗”服务。其中浙一、浙二和邵逸夫医院均预计本月底前可正式开通。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全市各级干部在“百千万”活动中

累计走访农户165.13万户次、

企业7.99万户次

2017年3月以来,杭州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39名市领导率先垂范,140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和380多名镇街“一把手”示范先行,带动全市各级干部离开“桌头”走进“户头”。

3月份集中走访后,随即建立月度走访等机制,确保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市领导到联系镇村走访调研每年不少于2次,市直单位制定每月走访计划,市管领导干部带队走访联系镇村每月1次、每次不少于3天。

全市各级干部累计走访农户165.13万户次、企业7.99万户次。

活动期间,累计办理各类民生实事4.9万件。


来源:新蓝网    作者:    编辑:陈慧    责任编辑: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