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宣讲 十九大精神铿锵行”走进大学校园
不忘建党初心,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7-12-19 08:32:03

宣讲人:李允(南湖革命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

宣讲地点:同济大学浙江学院E楼阶梯教室

尽管寒风凛冽,但南湖之畔依然游人如织。

这段时间,南湖革命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李允忙得不可开交。从游客接待到学术研讨,弘扬“红船精神”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忙碌的工作中,李允决定抽空走出纪念馆,来到青年学子的身边,做一场特殊的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宣讲报告。为此,他翻阅了大量资料,力求将建党历程呈现在青年学子的面前。

12月15日下午2点,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晚报承办的“我是红船精神践行者”大型新闻行动之“我宣讲 十九大精神铿锵行”第十七站来到同济大学浙江学院,8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带来的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宣讲报告,“作为南湖畔的青年学子,在新时代下要践行‘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A 十九大精神·原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B 十九大精神·宣讲

站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门前,可以望见馆前广场的石壁上镌刻的八个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许多游客会在这里驻足瞻仰。作为一名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了18年的员工,“初心”是李允反复思考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十九大报告主题的第一句话,那么‘初心’是什么?应该怎样理解‘初心’?这对我们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来说非常重要,也是我们今天要展开讲述的内容。”李允向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听讲师生表示。

苦难中,探索救亡图存

“大家既然在嘉兴学习、生活,就应该了解南湖红船。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红船,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李允循循善诱地引出主题,让听讲师生的思绪跟随着他的讲述,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唐朝占当时世界GDP比重:58%”、“清朝乾隆年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3”、“世界上660多种主要栽培作物中,起源于中国的就有136种,占20%以上,居世界第一”……在幻灯片中,李允用这样一串数字,勾勒出中华文明的历史成就。在他看来,爱国主义精神是全体中国人对祖国和民族的无限忠诚、热爱,也是弘扬“红船精神”、实现中国梦的前提和基础。

一边是在钢轨上飞奔的蒸汽火车,一边是描摹小农经济的《御制耕织图》,在李允展示的图片中,工业社会与农业社会的巨大反差一目了然。进入近代以后,历史并没有因为中国的巨大贡献而对这个文明古国网开一面,屈辱和苦难的历程从此开始。

“你可知‘妈港’不是我的真名姓?我离开你的襁褓太久了,母亲……”在宣讲中,李允深情朗诵了《七子之歌》的若干篇章,从1840年到1900年,帝国主义列强已在中国土地上强行开辟商埠上百处,在10多个城市划定租界20余处。“中华七子”在英、法、日、俄等帝国主义列强的淫威下四散飘零。

西方列强在华势力范围图、《使琉球记》中关于钓鱼岛的记载、近代以来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运用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丰富馆藏展示资料,李允向师生们讲述了那段沉痛的历史,在讲解的同时,还不时与学生互动交流。

南湖畔,见证开天辟地

有屈辱和苦难,就有抗争和探索。从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之第一人林则徐到奋勇抗击外国侵略的义和团运动,从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到以康有为、梁启超等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改良派发起的变法维新运动……李允运用南湖革命纪念馆的馆藏展示资料,从不同维度将中国人民对外敌入侵的抗争和对民族出路的探索娓娓道来。

随后,李允用武昌起义和南京临时政府成立的照片,把听众带到辛亥革命时期,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1912年2月12日,清帝溥仪退位,标志着清王朝的覆灭和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结束。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旧民主主义革命也完成了历史使命。

“这是一幅法国传教士在四川綦江拍摄的照片,传教士用随身携带的两袋干粮,就吸引了数千饥民。”李允表示,这张老照片说明了一个事实,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这样的农民运动救不了中国,戊戌变法等改良主义也救不了中国,辛亥革命尽管推翻了帝制,但是依然没有挽救国家的命运。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十月革命影响下,五四运动前后,国内出现了一批以青年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进步社团。李允详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及其在各地的活动,并由此引出中共一大的召开。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秘密举行。国内各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旅日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共派出13名代表出席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们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柯尔斯基列席了会议。

中共一大因遭法租界巡捕房的袭扰而被迫中断,之后,会议转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举行。在这艘画舫上,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从此,一个大党与一艘小船,紧密联系在一起,这艘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史册的名字——红船。“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李允讲述了一大代表的生平。他说,怀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信念,一大代表登上了南湖的一艘游船,完成组建中国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李允告诉青年学子们,“一大代表是平均年龄不足28岁的一群年轻人,跟我们的青年学子是同龄人。那份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感就是他们的初心,我们当代的青年学子也应该从这份初心中汲取踏上新征程的力量。”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宣讲中,李允用充满激情的话语,向青年学子们描绘了建党历程的壮阔图景,“南湖红船在党史上有着特殊历史地位,‘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在南湖畔、红船旁学习生活,有必要去了解这段历史。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建党初心。”

C 十九大精神·热议

邬婷婷(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大三学生):听了这次宣讲,让我加深了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每个时期要做什么都应该有一定的规划。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只有青年做到了坚守初心、时刻不忘祖国,国家才会越来越强大。

卢敏(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大三学生):这次宣讲会让我加深了对“红船精神”的理解,很想有机会去重走一大路,在南湖边、红船旁感知革命先辈的“初心”。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不忘初心也很有现实意义,我们应当不忘自身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

朱立妙(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行政管理人员):李馆长的宣讲又一次激发了我们的爱国情怀,作为一个嘉兴人,在党的诞生地成长、生活,我充满了荣誉感。

张智(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教务员):十九大以来,学校举办过很多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李馆长的宣讲非常与众不同,他从近代史出发,把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娓娓道来,让我们在聆听时非常震撼,更能引起心灵的共鸣。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曹嘉燕 摄影 付辉古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王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