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红船精神” 不辱教育使命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7-12-11 08:06:56

宣讲人:钟麒生

(嘉兴市秀城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

宣讲地点:嘉兴市吉水小学行政楼五楼会议室

南湖边,红船旁,有一所美丽的小学,最近这段时间,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外地客人。这些客人,多数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他们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党的光辉历程,在南湖边欣赏嘉禾秀色,然后走进这所学校参观取经。

这所学校,就是嘉兴市秀城实验教育集团旗下的吉水小学。

12月8日下午,“我是红船精神践行者”大型新闻行动之“我宣讲 十九大精神铿锵行”第十六站来到了嘉兴市吉水小学。作为湖南新化县名优校长研修班学习的其中一站,来自湖南娄底市新化县的30位中小学校长,坐在吉水小学简洁雅致的会议室里,聆听校长钟麒生讲述“红船精神”在教育领域的含义和实践、讲述十九大报告对教育工作者的启发和责任。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湖南的校长们不断用手机拍下讲座的PPT,偶尔轻声感叹和交流一下,“这个设计真好,我们回去也要这样做!”“对对对,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就是让孩子快乐地学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A 十九大精神·原点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B 十九大精神·宣讲

“红船精神”引领下的校园文化建设

走进吉水小学校园,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楼文化长廊上的“家国情怀墙”:国家领导人与吉水小学师生的合影照片,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党对下一代的深切关怀。

在校园一侧,还有一个红船模型展示区,课间休息时,老师们当起了“红船精神”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南湖红船的渊源。不仅如此,以十九大为主题而创作的剪纸作品,让展示区散发出庄重和隽永的意味。

钟麒生首先讲述了“红船精神”的含义。“‘红船精神’很亲切很具体,它可以融入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钟麒生结合多年的教学从业经历,对“红船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在他看来,要践行“红船精神”,对于教学管理者而言,主要有三个使命——建设好校园、开设好课程、培养好教师,“‘红船精神’提到‘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校长,我们的‘民’是学生,以及学生后面的家长,校长的使命,就是培养好学生、服务好家长。”

从吉水路搬迁到如今的越秀路,吉水小学现在使用的教学楼,是以前吉水中学的旧校舍。场地有限,房子又是旧的,怎样让这个“旧校园”展现出新面貌?

“我特别感动,我们学校的老师和热心的家长们,真的把学校当成自己家一样,齐心协力地进行设计和美化。”谈到校园建设,钟麒生由衷感慨。

今年8月2日,包工头把修缮加固过的校园交付给学校,而此时距离开学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怎样把灰扑扑的建筑变成五彩的校园?全校老师开始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设计,从风格设计到色彩选择,从走廊的布置到厕所的安排……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老师们都想到了,其间还有热心家长积极助力。终于,到了新学期开学,出现在家长和孩子们面前的是特色鲜明、颜色明快的美丽校园。钟麒生动情地说:“老师和家长们这样倾情付出,真正诠释了‘红船精神’中所蕴含的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

让钟麒生特别自豪的是,几乎所有从外地来参观的校长在看完校园后都会忍不住问他:“你们这所学校是私立的吧?这么漂亮,这么精致,这么用心……”学校还依据校园的地理位置,把三幢教学楼分别命名为“三塔楼”、“运河楼”、“银杏楼”。

教育需要积极探索“首创”精神

“‘红船精神’提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我觉得教育领域特别需要这样的精神。”钟麒生结合学校的发展,阐述了“红船精神”在我市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

嘉兴市秀城实验教育集团的前身是嘉兴市吉水小学,创办于1986年,2005年7月,成立嘉兴市第一个公办学校教育集团,拥有吉水小学、钧儒小学两个校区。2008年,伴随着我市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深入,秀城实验教育集团又牵手南湖区凤桥镇中心小学,不仅下派副校长去凤桥,还安排凤桥的老师来秀城实验教育集团交流学习,三个学校经常一起开展教研活动。

“看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我特别高兴,因为我们走在了前面。”钟麒生颇感欣慰,更是对学校“首创”精神如数家珍。由学校老师和家长一起设计完成的全套VIS识别系统和校园内无处不在的LOGO;我省首个教育和文化牵手专门设在校园里的“非遗文化客厅”在吉水小学亮相,这个“客厅”经常举办由民间传承人带来的非遗项目体验,学校还邀请黑陶烧制非遗项目传承人时良俊老先生进校授课,并专门编写相关课程和教材……

“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创造,同时也是一种‘不忘初心’。”钟麒生介绍,“赏识教育”也一直是吉水小学的特色之一,“现在的孩子非常受宠爱,往往会比较自我,‘赏识教育’是引导他们用积极的欣赏的眼光来看待他人,看待社会,从而更加阳光。”

让每个孩子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作为嘉兴市备受关注的优质小学,如何帮助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展示个性,释放活力?吉水小学不断在实践、在创新、在探索。

学校专门为学生日常演出设置的小舞台,可以举办学生个人展览;每年5月的艺术节中,以班级为单位举行歌迷见面会、广场音乐会,展示艺术风采;学校科学教室的走廊墙面上展示了几百种中草药的实物图与功效介绍,方便学生下课时学习研究,而长廊顶上的灯带,按照星系进行设计,学生抬头就可感受星空的神秘;在学生活动区,学生可以拿起显微镜观察,或在日晷模型边探究天文知识……

不仅如此,吉水小学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玩沙池、风车、可以在上面尽情奔跑的蓝色跑道、让足球小将们嗨翻的绿茵场,还有可以组装出各种样式的椅凳和沙发;学校在南北连廊专门设立了阅读区、对弈区、游戏区,适合不同性格的孩子参加不同的活动。

作为一名红船旁的教育工作者,践行“红船精神”永远在路上。对此,钟麒生信心满满,“为孩子想得细一点,有些事,对学校也许是小事,但对学生是大事。‘爱运动,享快乐,会生活,爱读书,有特长’,这是秀城实验教育集团的办学理念,也是我心目中的高质量的教育。”

C 十九大精神·热议

陈敏进(湖南新化一中副校长):听了钟校长的宣讲,我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针对十九大提出的任务和目标,作为校长,对于自己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有了更清晰的蓝图。在党的诞生地聆听这样一堂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得这么紧密的党课,收获真的非常大。

邹莎(湖南新化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从钟校长的讲座中我深刻地体会到做一名校长的不容易,校长的格局与理念、创新意识与奉献精神尤为重要。吉水小学里连消防栓、厕所、卫生角都被精心装扮过,老师们把“红船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谭卫东(湖南新化上梅中学党支部书记):我想我们一定会把这次在嘉兴学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用到我们今后的工作中去,把新化的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蓝朝军(浙江丽水莲都区囿山小学):我今年在吉水小学挂职学习,感受到了钟校长带领下的吉水小学师生们浓浓的正能量。钟校长对“红船精神”的诠释让我明白了嘉兴这座城市美丽和发展的动力所在,今后我也要以“红船精神”勉励自己。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晚报记者 沈爱君 通讯员 钱倍倍 摄影记者 王雨凡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王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