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
续写“全国文明村”美丽篇章 领着村民一起过上“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7-11-30 08:20:06

宣讲人:朱永良

(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党委书记)

宣讲地点: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村委会三楼会议室

11月28日下午1点刚过,濮院镇新联村的村民们便三三两两走进村委会,办公楼进门处挂着“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红色横幅。

作为“我是红船精神践行者”大型新闻行动之“我宣讲 十九大精神铿锵行”的第十三站,新联村将要举行一次面向全体党员和村干部的专题党课,宣讲人是“班长”朱永良。

79岁的老党员施长明早早地等在了会议室,他右手绑着绷带。几天前,他为了保护两个小男孩,死死拉住从坡上滑下的三轮车,结果拉伤了手。

宣讲开始前,施长明请坐在一旁的老党员张品金帮他把党徽别在胸前,随后两人聊起了新联村不久前获得的殊荣——全国文明村。“咱们村是顶好顶好的村,多亏了小朱这个领路人。”施长明竖起大拇指说。

下午1点30分,身着正装的朱永良走上了主席台,他话音响起,台下渐渐安静下来,“这个庄重的场合,我就不说土话了,说普通话。”随后,宣讲正式开始了。

A 十九大精神·原点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B 十九大精神·宣讲

“有目标就不怕路远,为了村民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上到国,下到村,变化有目共睹

朱永良宣讲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新时代奋力建设和谐新联》。他首先从宏观入手,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成就等方面,为大家领学了十九大报告中的部分内容。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九大报告对于我国发展所处的新历史时期一个重大科学判断,同时也是贯穿报告的一条主线。”

“新时代,顾名思义就是和过去的时代不一样了。‘新’,说明刚出现,以前没有过的。为什么是新时代?”朱永良从中国历史发展的维度入手,从鸦片战争一直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深化改革、民主法治、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动车提速、港珠澳大桥建设、美丽乡村、共享单车、手机支付等,这些都是大家看得到的。”朱永良说,“但5年来的发展是全方位、开创性的,这为中国奠定了实现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发展也是深层次、根本性的,这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崭新的面貌。所以说,我们现在最为接近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台上,朱永良声音激昂,台下,党员们频频点头,有的开始小声议论起新联村的变化。

上到国,下到村,变化有目共睹。“由内到外透着美,村民生活赛市民”,2016年,新联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8万余元,如今,80%的农户住进了新村,小区内排屋错落有致,真正实现了农村的“城市化”。

高起点推进,实现“美丽全域化”

“新时代,人民生活要实现从温饱到富裕的跨越,要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到争取美好生活,要从收入不平衡到共同富裕,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接下来的工作该如何开展?”朱永良把问题抛给了台下的全体党员和村干部。

短暂停顿之后,朱永良继续说道,新联村作为最基层的行政村,也进入了新时代,面临发展的新机遇,要有新的站位和新的目标。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此,朱永良表示,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和振兴乡村的题中应有之义,“接下来,我们要高起点推进新农村建设,做好建设‘美丽乡村’这篇文章。”

近年来,新联村投资近20万元对村精品路线绿化进行提升,强化了河道综合整治,同时完善保洁机制和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组建村庄、小区、道路、集镇“四位一体”保洁队,全覆盖、保长效、勤巡查,提升农村环境卫生,“五水共治”成效显著,值得一提的是,世纪新联小区已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甚至走在一些城市小区的前面。

朱永良说,接下来,要实现新联村4.3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美丽全域化”,首先就是新农村建设,村里将继续加大对新村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无论是农田水利水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还是文化礼堂建设、道路改造亮化,我们都将大量投入资金,打造美丽新联,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两个文明建设,两手都要硬

这几年来,新联村村级经济健康发展,村容村貌得以美化,村风民风文明向上。两年前,新联村荣获“省级文明村”称号,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新联村更是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成为桐乡首个获此殊荣的行政村。

“这是荣誉,值得我们每一个村民骄傲,也是鞭策,需要我们每个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今后新联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朱永良说。

朱永良表示,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载体,深入开展道德培育工程,以先进榜样引领全村道德建设,在全村大力弘扬邻里和睦、团结友爱、守望相助的良好风尚。

“如何切实推进?主要靠‘一带两管’。”朱永良说,“一带”是指村干部和党员带头,以身作则,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两管”是指“管人、管事”,村干部要管好组长,组长要管好村民,不能泛泛而谈,要找到有效的工作抓手。

在朱永良看来,物质文明建设就是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些年新联村通过组建施工队、新建商铺、抱团发展等途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10年前的80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830万元,去年更是通过抱团发展,投资组建濮院新越毛衫整烫有限公司,预计项目完成后新联村每年可收入1000多万元。

“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最终是为了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朱永良说,现在,村里60周岁以上的700多位老人都能拿到补贴,合作医疗报销外村民还能在村里享受二次报销,“随着经济的发展,惠民举措如何深入开展、如何增加覆盖面,将是村两委班子今后的工作重点。”

在宣讲的最后,朱永良对大家说:“有目标就不怕路远,定了目标就干,要干就干到底,让我们齐心协力,为了村民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C 十九大精神·热议

沈海杰(新联村村委会主任):在朱书记的宣讲中,既有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刻理解,也有对我们村今后发展的整体规划,鼓舞人心。无论是“美丽乡村”建设还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最终都要脚踏实地,把工作落到实处,我相信,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努力,新联村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陆燕萍(新联村党委委员):朱书记提到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都是和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很接地气。在新联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一定会迈上新台阶,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我在村里负责宣传工作,今后要密切联系群众,多策划活动,向村民宣传好“红船精神”的内涵。

沈龙(新联村文化管理员):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新联村也要与时俱进。我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创新载体,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将“红船精神”带到群众中去;对于自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将“红船精神”作为检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沈月萍(新联村村民):新联村原来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现在在朱书记的带领下,村里富裕了,有了洋房别墅,我们村民觉得美滋滋的。我现在在村文化礼堂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向优秀党员看齐,全心全意为村民做好服务工作。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晚报记者 鲍嘉 摄影 沈龙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王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