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最精的专业水平,用最强的社会责任,拿出最拼的奉献精神
红船旁的“嘉电人”让电力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17-11-29 08:12:07

宣讲人:钟怡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南湖客户服务分中心党委书记)

宣讲地点: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南湖客户服务分中心

2007年,“红船服务队”在南湖边宣誓成立,10年过去了,红船服务队已从最初的10名队员,发展成为拥有78支分队、1680名队员、党员占比85%的先锋团队,让电力的志愿服务触手可及。

11月24日下午,“我是红船精神践行者”大型新闻行动之“我宣讲 十九大精神铿锵行”第十二站来到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南湖客户服务分中心,30多名党员共同聆听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南湖客户服务分中心党委书记钟怡带来的宣讲报告。

A 十九大精神·原点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B 十九大精神·宣讲

做好“红船精神”的“护旗手”铸造电力党员服务队“金名片”

10年前,国网嘉兴公司成立了国网系统内首个以红船命名的电力服务队,成功注册“红船服务队”商标,开辟创建红船服务品牌之路。10年后,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

钟怡认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从“红船精神”中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创新的力量、自信的力量,坚定扛起“红船精神 电力传承”的大旗,做好“红船精神”的“护旗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

“这五年,是人民生活发生巨变的五年。我们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国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五千年古老民族正实现复兴梦。”宣讲中,钟怡以《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开篇,解读了1500多项举措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这些举措推动着改革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领域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民生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党中央始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奋力铸就大国民生改善新篇章。”在钟怡看来,正是因为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覆盖面,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让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做合格党员 永远跟党走》篇章中,钟怡认为,合格的党员要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守纪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也包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要求和道德规范等。党员讲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用纪律和规矩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钟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重提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道,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全党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执政规律,始终保持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接力奋斗、一往无前的前进姿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性意义。我们只要秉承从南湖红船起航时的初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电力党员服务队“金名片”这样铸造

2007年,“红船服务队”在南湖边宣誓成立。

2010年,“红船服务队”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进行商标注册,开启了品牌化运作模式。

2012年,在国网公司统一部署下,嘉兴公司在原有“红船服务队”的基础上,依托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成立了国网浙江电力(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

涓涓细流可汇聚成海,一人之力虽小,但若一个企业人人同心同德,必将是无限大的力量。10年来,服务队秉承“红船精神 电力传承”主旨,砥砺前行,从10人的队伍发展成共有分队78支、队员1680名,其中党员1435名,占比85%,涵盖抢修、营销、志愿者三大体系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服务队开展“四个走进”活动,已建成52个光明驿站、64个社区驿站、13个园区驿站、12个爱心驿站,用自己扎实的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切实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铸造出电力党员服务队“金名片”。

钟怡介绍,服务队通过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保持应急防范水平。在2008年抗冰灾、2013年抗击“菲特”台风等应急抢险工作中,服务队快速启动应急响应,主动出击,在完成嘉兴本地电网抢修任务的同时,奔赴丽水、余姚等重灾区,支援当地电网抢修恢复送电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快速恢复。

同时,服务队立足园区驿站,定期上门服务,指导企业科学用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实现合作共赢。积极服务浙商企业回归,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项目中,服务队开设了“绿色惠民”服务专用通道,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受到政府部门高度评价。

微信扫一扫,报修“零距离”。如今,嘉兴主城区的6个街道下属社区发生表前电力故障后,社区工作人员只要轻触手机屏幕,拍个照发条微信,供电公司就可以马上派人修理。

爱心接力在队员间代代相传,作为责任央企先锋,服务队走进爱心领域,先后与社区、医院、福利院等结对共建,常态化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成立“红船电力公益基金”,推行“红船服务零距离”微信群服务,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黑楼道亮化、“慈善一日捐”等公益爱心活动,其中黑楼道亮化项目共亮化2663个楼道,安装电灯1.3万余盏,有7万多居民因此受益,被列为嘉兴市当年十二项惠民专项行动之一,得到各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10年来,服务队已为敬老院、福利院等19个集体以及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69名困难人士建立爱心档案,累计开展爱心服务5090人次,展现红船旁共产党员先锋形象。服务队被评为嘉兴市96345党员志愿服务总队示范点,嘉兴供电公司连续3次被评为嘉兴市“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10年来,红船服务队始终砥砺前行,锻造了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电力红船铁军,品牌形象不断渗透到嘉兴百姓的心中,成为展示企业形象的“金名片”。

C 十九大精神·热议

朱洪春(红船服务队队员):聆听钟书记的宣讲后,感受最深的是我们党更加自信了,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目标。红船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的理念,今后,我们要做好“红船精神”的“护旗手”,红船服务队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侯锐(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南湖客户服务分中心综合室副主任):作为南湖畔、红船旁的电力人,将继续秉承“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的理念,努力做好东部新城、工业园区、南湖基金小镇等电网配套规划建设,充分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同时主动对接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为提供优质可靠电能奠定坚实基础。

孙一申(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大桥供电所所长):作为基层电力人,要直面困难,争先创优,为百姓美好生活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要增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创新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机制。要持之以恒百折不挠,挖掘“红船精神”的深层价值,将其作为毕生的精神力量。

王勇(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南湖客户服务分中心运检二班班员):作为基层电力人,关键要做到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在抢修工作中,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客户问题时要做到全面排查,排除不必要的第二次抢修。在工作中,做到与客户充分沟通,为客户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许妙琦 朱鑫燕 摄影 王雨凡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王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