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做到件件办理有着落、事事落实有回音
倾力打造红船旁的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17-11-16 09:03:47

宣讲人:骆叶青

(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

宣讲地点: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三楼会议室

“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走近他们身边,聆听他们的心声,把他们最盼、最急、最难的问题铭记于心……”54岁的徐顺宝说,作为96345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她把这句话牢牢记在了心里。

11月14日下午,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晚报承办的“我是红船精神践行者”大型新闻行动之“我宣讲 十九大精神铿锵行”第七站,来到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30多名党员志愿者、加盟企业负责人在三楼会议室里,聆听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带来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A 十九大精神·原点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B 十九大精神·宣讲

打造红船旁的服务品牌,在奉献中诠释忠诚

骆叶青很忙,她的手机也因为总是响个不停,被同事笑称是96345的“编外热线”。但是,对于这次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骆叶青认真地表示“是自己目前手头最重要的事”,所以她从百忙中挤出了大量时间,作了精心的准备。前天下午,这场宣讲报告如期举行。

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骆叶青组织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的党员、员工、加盟企业负责人集中收看了直播。10月25日,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骆叶青又组织大家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收看直播。“我们必须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骆叶青说。

对于这次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骆叶青从服务求助中心的角度,着重关注与民生相关的方面。

“只有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才能清楚自身的问题所在,才能有针对性地改正缺点、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同时,我们要坚持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点一滴改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骆叶青说,“96345是全省全市的志愿服务品牌,我们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担任我们的信息员,开设群众意见箱,召开各类座谈会,就是要充分了解和把握群众所思所想,要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接受群众监督,虚心接受群众批评。”

提到96345志愿服务品牌,骆叶青也重点提到了要带头树立社会新风尚。“包括我们要带头培育学习之风,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培育孝老敬老之风,传播孝道文化。我们有一位信息员,我知道他经常陪80多岁的老母亲逛公园,这就是孝道的一种体现。此外还要培育助人为乐的志愿服务风气,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关注自然、关注社会、关爱他人等主题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一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骆叶青也有自己的感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准确把握十九大的重要论断,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学以致用。作为基层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要运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我们的各项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走近他们身边,聆听他们的心声,把他们最盼、最急、最难的问题铭记于心,对他们反映的问题,要做到件件办理有着落、事事落实有回音。”

骆叶青在宣讲现场呼吁,作为志愿服务工作者,尤其是党员志愿者,始终要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通过当天的宣讲学习,她也希望大家做好三个方面:一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二要提升理论水平和认识水平,三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主动思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勤奋工作,热情服务,努力做到服务的特色化和人性化。”

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尽善尽美

嘉兴人都有感受,一开始,96345这5个数字摆在一起谁也不认识,而现在,它已经是嘉兴的一张名片,也是省内外同行的参考样本——

2009年12月,96345获得“浙江省服务名牌”称号,2012年至今,接待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区各级领导以及兄弟县(市、区)同行指导累计已达900多批次。为了更好地推广此种服务模式、规范服务行为,2011年11月16日,96345标准化项目成功立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今年上半年,它以高分通过了项目验收组的验收,成功晋升为“国字号”。

“当年96345起步很艰难,邀请企业加盟时,很多企业不认可、不理解,甚至还有人以为我们是骗子,赶我们出门……但现在看来,它体现的就是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骆叶青介绍。

96345有今天,离不开骆叶青的努力。2004年9月,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成立,担任秘书长的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奔波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总站发展至今已有26个分站、17支专业队伍、近1万名党员志愿者。这支队伍曾先后被新华社等多家中央媒体专题报道过。

“看到96345平台上那么多的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我们的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家庭等群体奉献服务,得到百姓的好评,我们累并快乐着。”

2008年8月,骆叶青还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党员服务专业工作室,让志愿者也有了一个倾诉交流的“娘家”。“志愿者一直在做奉献,那么如果他们有困难,谁来帮助他们呢?我的这个工作室就是要起到这个作用。”

在大家的眼中,骆叶青既富有人情味,又坚持原则,希望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尽善尽美的她,在奉献中诠释忠诚。“作为一名基层的省、市党代表,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及弘扬‘红船精神’上,必须走在前列、学深一层。”骆叶青说,“我们将继续倾力打造好96345这一红船旁的民生服务品牌,实实在在地为百姓服务,在平凡中实现服务百姓的精彩。”

C 十九大精神·热议

徐顺宝(96345党员志愿者、嘉兴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我是第一批加入96345的志愿者,可以说,我是和96345一起成长的。作为这个服务平台的一员,我很感谢大家对我们的信任。今天听了骆书记的宣讲报告,我很清楚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有奉献精神。一直以来,遇到孤寡老人等对象,我都是不收服务费的,很多时候我还自己掏钱买材料。今后我会向更多优秀党员学习,继续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陆少忠(96345加盟企业负责人):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学习十九大精神,今天听说骆书记有宣讲报告,我赶紧报名来听一听。我是做电视机维修的,理论联系实际,我觉得对我来说,服务好百姓就是实事求是做事。

沈建强(96345加盟企业负责人):我今年32岁,16岁就出来学习维修空调,算起来已经工作了16年。干这一行这么久,自我感觉还是很拼的。“红船精神”中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让我感触很深,年轻人就是要奋斗,不要在该努力拼搏的年纪想太多做太少。

金立海(96345一技之长服务者):我是一名锁匠,在这一行也干了30多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对于96345派出去的锁匠,老百姓真的非常信任。为什么?就是因为我们诚信、规范。我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印象很深,平时服务时,我一直坚持价格公道、材料可靠,今后,我一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晚报记者 钱姬霞 摄影记者 李剑铭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王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