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促发展,做实体经济的“龙头大军”
用十九大精神号召外企职工积极参与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11-15 07:59:50
?

宣讲人:徐威

(日本电产集团党委书记、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宣讲地点: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

“听了徐威大哥的宣讲,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职工稳定,爱岗敬业,企业才能发展。”前天傍晚,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书记、公司制造部课长邹志宁聆听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后感触良多,在会场上踊跃发言。

?

前天傍晚,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晚报承办的“我是红船精神践行者”大型新闻行动之“我宣讲 十九大精神铿锵行”第六站,来到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党群服务中心,25位来自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的党员聆听日本电产集团党委书记、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徐威带来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

这场办在外资企业的宣讲会,时间选在职工下班后,体现了企业党组织活动不占用工作时间的原则,党员们准时到达无一迟到,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

A 十九大精神·原点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B 十九大精神·宣讲

实现“中国梦”,发展实体经济,外企职工同样肩负重任

上个星期,徐威赴上海金山区委党校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上周六,又参加了平湖市两新组织党组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班。本周一,徐威一回到公司,就着手准备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他围绕十九大报告的新判断、新理论、新思想和党章的新规定、新要求、新内容进行宣讲,同时结合企业的党建工作,强调了外商投资企业党组织的重要作用。

从条理清晰的宣讲提纲、言简意赅的课件PPT以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现场讲述都可以看出,徐威对这次宣讲做足了功课。一个小时的宣讲,场下的党员们聚精会神,听得有滋有味。

联系实际工作生活 学习十九大精神

“在上课前,我想先让大家思考一下,这几年,我们的生活是不是比以前更舒适了,生活水平是不是更高了?大家对于自己的生活品质,还有哪些诉求?”前天傍晚,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徐威用几个问题打开了党员们的思路,大家认真聆听,积极发言。

“十九大报告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徐威一边讲述十九大报告精神,一边启发党员们联系自己的生活,“大家想想,是不是这样?现在我们对生活的要求不仅仅要温饱,而是追求更加美好的高质量生活,比如更高水平的文化享受、更美的生态环境。‘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时下,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而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繁荣。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如果实体经济不发展,马云能在网上卖什么?作为一家生产马达产品的企业,我们的职工就是国家发展实体经济的‘龙头大军’,是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徐威说。

“有时会听到一些职工抱怨,在外资企业工作经常要加班,为别人打工的生活没有意义。事实上,无论是在什么企业工作,都是发展我国的实体经济,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徐威说。

外企党建工作获点赞 党员应再接再厉

2004年率先在外企建立党组织,徐威以一种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和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在公司里开辟了一间“徐威大哥工作室”,用心凝聚党员力量,细心化解职工烦忧,成为日本电产集团1.5万名职工的“贴心人”。

十多年来,企业党组织队伍不断壮大,集团党员从最初的12名发展到220多名,党员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令企业的向心力大大增强,企业党组织也满载荣誉。

在宣讲会上,徐威除了宣讲十九大精神以外,还结合了企业党建工作,讲述了外资企业建立党组织的重要作用。他从党中央是如何定义外资企业建立党组织的、目前全国外资企业党建的状况以及外资企业党员该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向在座党员进行讲解。

徐威整理了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19日记者招待会上,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在回应记者提问时所说的话:在合资或外资独资的企业中建立党组织符合法律和有关规定,顺应职工愿望,也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一些外资企业高管说,党组织能够帮助他们及时了解中国的政策,化解劳资纠纷,为企业发展提供正能量。

徐威还收集了我国外资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有关数据:截至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国有企业、多数的非公有制企业,包括多数的外商投资企业,都建立了党组织。到2016年底,10.6万户外商投资企业中的70%建立了党组织。

“我们在企业建立党组织,基本不占用企业的人力、物力资源,而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工作也被企业高层赞同。”徐威说,“因此,我们党员应再接再厉,践行‘红船精神’,进一步在企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努力工作,爱岗敬业,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

C 十九大精神·热议

王建华(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第一支部书记,公司品质部课长):十九大报告里提到,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确实,这几年我国的制造业发展突飞猛进。作为品质部的员工,我也发现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与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供应商中的本土企业比例在增加,中国企业的一些“好点子”也逐渐被世界所模仿,这令我倍感骄傲。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着力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助力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倪国明(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第二支部党员、公司加工部部长):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和公司管理人员,我的职责就是维护职工稳定,职工稳定了,才能专心生产,企业才能强大,职工稳定了,也就降低了社会上的失业率,这也是为国家的稳定做了贡献。

许金刚(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第一支部党员,生产管理部员工):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我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理解得更加透彻了。我是一名仓库管理员,这几年也深深感到国家对环保的重视。我将立足我的本职工作,牢牢把好危废处理关,按照危废堆放和处理规定,在指定的时间放置到指定的位置,并选择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规范化处理,决不让危废污染环境。

华英(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第一支部书记党员,公司品质部系长):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提高了,不仅要吃饱穿暖,还向往美好的生态环境。今年,我和家人每周末都会出去骑行,发现身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绿道多了,河水清了,天更蓝了,我们的生活离小康生活越来越近了。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晚报记者 朱政 通讯员 蔡美兴 摄影 朱政  编辑:李建  责任编辑: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