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袁晶:南湖边讲好“红船故事”
发布时间:2017-11-14 08:47:53

编者按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红船承继着历史的光荣,也负载着时代的使命。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红船在96年的岁月中既是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也饱含着无数中国人的情感寄予。从红船的起航之处,我们能读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让共产党人永远年轻的赤子之心;从红船开启的革命航程,我们能读懂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精神要义;从南湖红船到嘉禾大地,我们能更真切地更亲近地聆听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诞生地的殷殷嘱托化为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即日起,由嘉兴市委组织部、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晚报承办的“我与红船的故事”将穿越历史的时空,以独特的视角,讲述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发生在南湖之畔,与红船相随的精彩故事。敬请广大读者关注和参与。

?
?
?
?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

袁晶,36岁,现任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作为红船旁的讲解员,一直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2000年9月以来,多次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

她曾参与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开发的“重走一大路,再现1921嘉兴故事”现场体验式教学工作,编写教学内容并担任现场教学老师。她担任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和选修课程主讲人,并在各个学校宣讲《红船驶进中国梦》、《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革命精神记心间,民族精神代代传》等主题讲座。

袁晶的荣誉不胜枚举:2001年被评为省优秀讲解员;2012年被评为嘉兴市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和2015年被评为南湖区“禾苗之夏”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嘉兴市宣传思想工作优秀宣讲员;2014年被评为嘉兴市国防教育优秀宣讲员;2017年被评为嘉兴市“你身边的最美宣讲员”,同时被聘为嘉兴市“红船宣讲团”之“好声音宣讲团”成员……

南湖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2005年以来,“红船精神”成为袁晶为参观者讲解的重要内容,向参观者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业务素质。

对嘉兴人袁晶来说,2017年10月31日,是终身难忘的一天。这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出京,来到嘉兴。从习总书记下车,到南湖边瞻仰红船,再到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她全程陪同讲解。

袁晶,现任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2000年9月以来,她曾多次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

南湖是嘉兴的“金色名片”,对于自己能在红船边工作,传播党的历史,袁晶说:“这是我的无上荣光!”而对于这次能亲耳聆听习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阐述,她更是深受鼓舞,“我感到特别骄傲,对‘红船精神’的内涵也有了更多感悟。”

用“简单”化解“复杂”

提起10月31日的这次接待任务,袁晶坦言:“很多人现在见到我都会问‘那天紧张吗’,说实话,在接待习总书记前的等待时刻是有些紧张的。我被通知下午4点到南湖会景园的望湖楼台,事实上我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就提前守候在那里了;之前的准备工作更不用说了,接待流程我一个人走了无数遍,讲解词在接待前一天的晚上还在调整……但是,在迎接习总书记下车之后,我就十分平静地进入讲解员这个角色了,这可能也是我多年职业经验积累的结果吧,讲解的时候心无杂念,用‘简单’化解‘复杂’。”

袁晶说,习总书记特别随和,平易近人,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他一下车就很带有感情地说“南湖啊烟雨迷蒙”。“我能感觉得出来,习总书记望着南湖的眼神是充满深情的。”

袁晶清楚地记得,2006年6月28日,南湖革命纪念馆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自奠基,所以10月31日当天,她说自己不由自主地向习总书记表达“11年了,我们一直在盼望着您能回来看看”,而习总书记对南湖革命纪念馆也确实是非常重视的,“这次参观我们南湖革命纪念馆的时间原定是半个小时左右,最后延长到了整整1个小时,因为每一幅图片、每一段文字,习总书记都在仔细观看。”

作为一名在党的诞生地工作的党员,袁晶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每天能沐浴着红船的光辉是一种幸福,能深情地讲述红船的故事也是我最大的荣幸,现在看来,我选择了它,它也成就了我。”

床头都摆着业务书籍

10月31日的接待任务能交到36岁的袁晶手上,与她一直以来的认真与努力分不开。袁晶的办公桌上就摆着《红船精神研讨会论文集》等厚厚的几摞业务书籍,一旁的书柜里也都是她看过的各种党史书。

“讲解接待服务工作是反映我们南湖革命纪念馆对外整体形象最直接的一个窗口,对专业知识、业务技能有着相当高的要求。我必须要阅读尽可能多的业务书籍,包括我家里的床头都摆着业务书籍,睡觉前我总要让自己静下心来翻一翻……”袁晶笑着说,“我本身就是个爱看书的人,随着党史书越看越多,我对党的历史研究越来越感兴趣。”

一方面,袁晶一直在不断地汲取知识,另一方面,她也会对每一次接待作一个小结,针对讲解过程中的不足,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用心积累。

2006年,她经过严格的训练后,跟随红船进京,和其他讲解员一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担任“开天辟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图片展”的讲解任务。这是经中宣部同意,由浙江省委主办,省委宣传部和嘉兴市委承办的一次大型巡回展,正是那次前后180多场讲解的历练,令她的讲解风格更加成熟,对党的历史研究也更加深入。

2013年5月,她前往新疆担任“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片展”的首讲任务。7天的展览期间,她完成了60余批的接待任务,为7260名参观者进行了讲解。

“优秀的讲解员应该是‘研究型’的,我们也许做不到‘问不倒’,但对于展板背后的故事,我们要尽可能地挖掘、掌握。包括在接待参观者的时候,并不是我们讲解员一方在传递信息,信息的传递经常是双向的,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做有心人。”根据自己多年的讲解经验,目前袁晶还在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

不忘初心,不断作出新贡献

红船是梦想起航的地方,对于能在红船边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传播党的历史,袁晶觉得神圣而又责任重大。

“最早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实际上就是一个展厅,设在湖心岛上的烟雨楼,党史展览就布置在烟雨楼的楼上和楼下。但随着嘉兴经济的发展和宣传力度的加大,嘉兴和南湖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党的诞生地的声名也是不断远播。”袁晶说,“我已经工作17年了,面对成千上万的参观者,我一遍又一遍地口述历史,从展陈内容的调整,到纪念馆的搬迁、参观者参观路线的演变……我从特别贴近的视角切入,见证了党的诞生地的发展变化。”

袁晶的记忆中,有这样一个温情故事:2008年的七一前夕,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四川地震灾民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老馆的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老人说,他和老伴带着两个小孩来到嘉兴,投靠在嘉兴工作的儿子,他们虽然失去了小家,但在嘉兴有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瞻仰革命圣地,就是要表达内心对共产党的那份感激。

“现在,在我们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三楼有感言墙,每次看着感言墙上参观者留下的一条条饱含深情的感言,我就能感受到一颗颗赤诚之心,令我感动不已。”

南湖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2005年以来,“红船精神”都是袁晶为参观者讲解的重要内容。这次,能亲耳聆听习总书记在南湖重要讲话中对“红船精神”的阐述,她深受鼓舞,“我感到特别骄傲,对‘红船精神’的内涵也有了更多感悟。我一定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钱姬霞  编辑:见习编辑 朱雯静  责任编辑:王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