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嘉兴专题 > 正文
振华线缆:小微企业成长记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6年07月04日 15:27:31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飞信报料有奖

  昨天上午,嘉兴振华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将一卷卷电线包装好,再过不久,这些电线将会运往非洲的客户手中。

  “振华”二字正是取自老板曹正华名字的谐音。这家企业从家庭作坊发展而来,原来的员工只有夫妻两人,现在发展到员工有十几人,年销售额达到2000余万元。曹正华如何从一个对电线电缆业务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行家?这家企业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呢?

  白手起家

  一步一个脚印做活业务

  2000年,中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海盐石泉聚集了众多家庭作坊型电线电缆企业,曹正华的电线电缆企业正是起步于此时。当时,刚结婚不久的曹正华看到身边的人都在做电线电缆生意,他在家人的支持下,买了两台机器,也开了一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

  然而曹正华做起生意来,才发现并不容易。“机器买回来了,我们的家庭作坊整整两年没有接到一单生意。”曹正华说。

  没有客户怎么办,曹正华一方面亲自出门找业务,一方面利用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等网络平台推销自己的企业。“当时第一单生意,就是一家杭州客户通过阿里巴巴找来的。”曹正华告诉记者。也是这家客户,给予了曹正华继续经营下去的信心。

  2003年,曹正华开始自己出门跑业务,整整一年,他跑遍了上海、江苏、浙江的大大小小城市。“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在宁波租了一间单身公寓,住了三个月,每天就在外面找外贸公司,然后一家一家去敲门推销。”说起这段经历,曹正华还显得有些苦涩。一本黄页书、一张交通地图,成了他对这个城市信息的来源。为了省钱,他出门都是坐公交车,没有打过一次出租车。

  3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曹正华找到了两家客户。“当拿到订单的时候,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曹正华说。

  更令他记忆深刻的一件事,一次他上门推销自家产品,正好遇到当事人不在,另一位人员问他是干什么的。曹正华只好说,自己是电线厂家,来送样品。“当时询问我的客户让我放了一份样品,第二年我接到了他的订单。”曹正华说,这家客户现在已经合作十几年了,合作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一次偶然的相遇,出货快,质量有保证促使他们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扩大经营规模

  打开上升通道

  经过几年的艰苦发展,振华电缆的订单越来越多,家庭作坊式的经营规模已经满足不了订单量,曹正华也从一个外行变成了一个行家。

  2010年,曹正华的企业从家里搬了出来,在海盐通元镇张桥村建立了厂房,规模也从原来的夫妻两人,到现在拥有员工十几人,并且聘请了两名业务员,专职做业务工作。

  “我们的产品都出口,现在主要销往中东、非洲等地。”曹正华说。虽然规模扩大了,但是振华线缆却还是“个体户”的身份。2013年,振华线缆成功转制成企业。“多亏了税务、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帮忙,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所以‘个转企’特别顺利。”曹正华表示,现在企业一年的产值大概在2000万元。

  说起未来的打算,曹正华告诉记者,这两年外贸形势不是很好,最主要的工作还是稳定现有的客户,然后再多渠道拓展新用户。现在,振华线缆除了继续与外贸公司合作外,自己也开始从国外客户手里直接接单。

  “前两天,我刚刚参加了非洲的电力能源展会,参加展会已经成为我们拓展业务的一个重要渠道。”曹正华说,非洲一些国家市场潜力很大,不过依然需要去挖掘。

  

  【企业启示录】从1992年至2002年,我国民营经济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中的亮点。私营企业户数从近14万户增加到243.5万户,增长了17倍。曹正华正是在这股浪潮中步入了民营经济的行列,他是千万民营经济经营者的一个小小代表,凭借着吃苦耐劳,在那个年代逐步打开了经营局面,放在今天,这种精神依然值得敬佩。

?


来源:2016年7月4日 第三版    作者:张萌 通讯员 吴欣苗 崔海文    编辑:闫拥洲    责任编辑: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