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嘉兴专题 > 正文
新众汽车救援:“个转企”成事业新起点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6年06月22日 11:28:44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飞信报料有奖

  到海盐找嘉兴市新众汽车救援服务有限公司,不必导航,也不必请人带路,只要到城区随便问一位出租车司机,都能给你指一条清晰的路。

  “在我们海盐,没有一位出租车司机不认识新众汽车救援的。”不少司机这样对记者说。在司机们的聊天里,记者对这家企业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员工技术好,服务态度好。

  在出租车司机的指点下,记者很容易就找到了这家地理位置较偏的汽车救援企业。虽然厂区环境并不是特别显眼,但企业大门口那两辆喷着“新众汽车救援”几个红色大字的面包车相当醒目。

  “在海盐,专门做汽车救援的企业只有我们一家。”该公司负责人王琴对记者说,虽然公司成立时间并不长,但因为一次“个转企”的机会,让公司的业绩有了飞速提升。

  “政府的这项政策就是及时雨,为我们打开了发展之门。”王琴感激地说。

  与汽车渊源深厚

  王琴说,新众汽车救援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时间较晚,但家族里与汽车有关的生意却起步极早。“那已经是24年前的事情了。”王琴说。

  那时候,王琴的爱人陈新峰才19岁。陈新峰初中毕业后去了一家化纤厂工作,但因为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在那工作了不到一年,就不想做了。

  可不进企业工作做什么呢?这时,陈新峰的姐夫给了一个建议,就是让他去学汽车维修,做一名汽车维修工。

  姐夫的建议有一定的道理,因为陈新峰对机械类的东西挺有钻研,也有一定的天赋。比如一个电动玩具坏掉了,陈新峰自己把它拆开来维修,之后就又能使用了。

  陈新峰喜欢这类工作,便听从了姐夫的建议。因为姐夫当时在上海大众常州的一家4S店当负责人,陈新峰就到那里去学习技术。

  凭着兴趣与钻劲,陈新峰学得很快,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掌握了大部分技术。之后他回到海盐,在南门桥租了一间门面,开了一家大众车辆维修部。

  当时的汽车维修公司都是国营的,陈新峰的维修部是海盐首家民营性质的汽车维修部。

  “那时汽车非常少,基本上都是公家的。”陈新峰说,“况且自己又是毛头小子一个,人家不知道你技术如何,所以刚开始时生意非常少。”

  一个转机是,核电厂职工所住的小区就在对面,而核电厂员工是海盐最先富起来的,买车也比较早。这些人就成了陈新峰的第一批顾客。

  他们起初只是想让陈新峰尝试一下,可没料到,陈新峰技术不错,维修质量很好,而且价格也不高。于是,在这些顾客的宣传下,陈新峰的生意很快好了起来。

  短短两年之后,陈新峰的业务已经做得比较大了,于是搬到了城北路那里,租下了五六间店面,聘请了六七名技术人员,维修部就像模像样了。

  那时候的汽车基本上都是大众车,包括政府公车。而在国营汽车维修企业改制之后,连政府公车也都过来维修了。

  陈新峰维修中的一个案例非常有名。有一次,一辆车子被烧得只剩下了一个空壳,很多地方都无法修理。陈新峰拿到车后,自己亲自动手,最后把一辆完整的车交到了顾客手里。

  “那时候车主真的有点惊讶。”王琴说,也正因为这事,陈新峰的技术与维修部开始名扬海盐汽车界。车子遇到问题后,很多车主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陈新峰。

  后来,陈新峰又开始做起了汽车销售生意,因为有以前打下的基础,陈新峰车行的生意也非常好。

  救援修车成附加值

  “其实,我们做救援这块,也已经有10多年了。”王琴说。

  原来,救援是随着汽车销售这块业务而产生的。王琴告诉记者,汽车卖出去之后,总有顾客的车子会坏掉,而他们的车子坏掉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销售的商家,所以电话就会打到他们这里。

  “顾客来求助,我们怎么能不去救援呢?”王琴说,于是他们就会派人开车到顾客所在的地方进行维修。那个时候,因为没有专业的救援车,也没有成立救援部,因此很多时候都是陈新峰开着私家车亲自去修的。

  王琴说,前往救援时,因为只收取零件的费用,而自己开车的油费之类全都是不收的,所以每出去一趟,就意味着亏一次。

  有一次,他们一个顾客的车子在安徽境内坏掉了,顾客第一时间打了王琴的电话。接到电话,王琴夫妇二话不说,开着车子就出发了,花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那里。但是,由于坏掉的零件无法在那里维修,王琴夫妇便在当地叫了一辆车,把顾客的车拉回海盐来修。最后,救援产生的费用全都没有收取,令顾客感动万分。

  如此优良的服务,使他们公司的名气越来越大,汽车销售的业绩也进一步带动起来。在2003年搬到新厂区后,他们重点向顾客宣传购车的附加值包括免费救援,这是售后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此得到了更多顾客的青睐。而经过老客户的宣传,许多新客户加入了进来。

  王琴向记者坦言,虽然免费救援亏了本,但赢得了更多的客户,算一笔总账的话,依然是值得的。

  到了2013年的时候,王琴与陈新峰商量后,决定成立单独的汽车救援中心。陈新峰也考虑得挺远,他看到了这个市场的前景,因为在那时,海盐还没有专门的汽车救援机构,而随着车辆的增多,他认为这个空白的市场肯定大有可为。

  那一年,个体性质的新众汽车救援中心注册成立。王琴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一块业务做好,于是花巨资购买了平板车、吊车等专业设备和救援的车子。

  “个转企”迎来新飞跃

  刚开始,汽车救援中心开展的业务针对的都是原来的老客户。王琴说,当时他们推出了在海盐城区救援服务费全免的优惠措施,在这个区域外才酌情收费。

  “如果现场能维修好的话,我们就现场解决,尽量节约顾客的时间。”王琴说,如果实在无法处理,才会拉到维修厂维修。

  但业务刚刚推出时,因为知名度不高,而且大家对原本免费的服务现在却要收费的转变一下子很难接受,所以第一个月救援中心的营业额才1000多元,亏损十分严重。

  “也正因为对业务量没底,所以我们才注册了个体户,因为这样最简单。”王琴说。

  但是,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和车主观念的逐渐转变,救援中心的业务量慢慢开始增加。到了2014年年底的时候,北京几家专业的全球性救援中心也找上门来,希望与他们开展合作。

  这在王琴看来是一个好机遇,因为与这些公司合作的话,业务量会大幅上升。但与他们合作有一个要求,就是要开增值税发票。而作为一家个体户,显然无法提供这样的发票。因此,合作事宜暂时被搁置了。

  后来有一次,高速公路的汽车救援业务开展招标,王琴有意去竞标,可招标的工作人员说,个体户不具备资质,他们要求必须是公司性质的企业。

  两件事接连碰壁,让王琴很是懊恼。正在这时,相关部门的朋友告诉她,如果办理“个转企”的话,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王琴一听很高兴,马上开始办相关手续。

  “没想到,工作人员全程服务,‘个转企’办得非常顺利。”王琴告诉记者,也就是几天的时间,他们公司的营业执照就办下来了。

  王琴说,自从去年年初办完“个转企”之后,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经常主动与他们接触,税什么时候要报了、哪些手续要提前办理,工作人员都会提醒。“还有一些政策,他们也都第一时间告知我们。”王琴对地税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赞不绝口。

  而“个转企”带来的业务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有了企业资质,与北京那几家救援中心的合作很快谈成了,竞标也成功了。王琴说,现在每个月接的单子有上千单,其中2/3以上已经不是自己的客户了,都是拓展的新客户。

  目前,他们还在平湖与海宁设立了救援点,把业务拓展到了海盐以外的地方。

  王琴说,他们以无偿服务起家,现在依然做着无偿的事,那就是配合政府做好一些灾害天气的救援工作。“做些公益的事,我们也很开心。”王琴说。


来源:2016年6月22日 第八版    作者:辛春喜 摄影 周盛刚 通讯员 崔海文 吴欣苗    编辑:闫拥洲    责任编辑: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