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频道 > 嘉兴新闻 > 嘉兴专题 > 正文
朱洪良:餐饮寒冬?他画出逆势上扬增长曲线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6年06月15日 15:27:10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飞信报料有奖

不少做餐饮的老板都在抱怨,这两年餐饮不景气,营业额大幅“悲情”下滑,然而在桐乡却有这么一家主打海鲜特色的酒店,不只生意火爆,而且分店还一家接着一家地开,这就是桐乡市南海渔村餐饮有限公司。在餐饮寒冬季,老板朱洪良是如何画出逆势上扬的增长曲线的?

创业故事

四十不惑他把全部身家投入酒店

朱洪良16岁参军学厨,入伍后第二年就当上了炊事班班长,1992年当兵回来,他在桐乡的一家酒店当上了厨师长,此后又承包了桐乡一家酒店的餐饮,在他的经营下运作得有声有色,尤其是酒店的海鲜更是成为金字招牌,在桐乡的食客中颇有名气。

2010年,与原酒店的合同到期,此时已四十不惑的朱洪良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选择做自己最拿手的餐饮,并且以海鲜为主打特色。酒店位置选择就费了一番心思,最后朱洪良看中了现在酒店所在的这个位置,这里原来是易初莲花超市,超市关门以后空了两年,资金不多的他把全部身家都投在了这里,买下这里以后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拼搏一番,如果失败那便是一无所有。

然而,2010年12月18日,南海渔村一开业,意想不到的麻烦扑面而来,“当时开业的时间是在年底,招人很难,最后只招了20多个人,这20多个人要相当于我们现在的60个人来用,那时基本上一个人负责3个包厢,真的是忙都忙不过来。”当时缺少经验的他简直急坏了,开业期间他瘦了20多斤。

开业初期,酒店的生意只能算是平平,在桐乡和南海渔村同类的餐饮企业有10来家,但是朱洪良对自己创立的这个“作品”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就是物美价廉,可以说我们的海鲜在桐乡是最便宜的”。高档的装修,大众化的消费很快在消费者中有了不错的口碑效应,生意也大有好转。在此基础上,他也动起了脑筋,怎么样能在现有的热度上再添一把柴?

“我们注意到酒店中午的生意相对比较淡,就想能不能把中午的生意也做起来?”从2012年开始,南海渔村推出了中午茶打对折的活动,一经推出就很火爆,“原来我们中午的卡座都是空的,有了中午茶以后连周六周日都要排队,不只是人气做起来了,对我们酒店来说也反过来把点心和烧味这块的品质提高上去了。”

个转企

做事业一定得是企业

尽管生意走上了正轨,但朱洪良感觉到“个体户”的身份问题常常面临尴尬。一次酒店方打算招聘一些外籍迎宾,到劳务公司后,对方首先问的就是个体还是企业,当得知是个体户对方就不同意了,告知其没有资格。这样的问题在招工时也频频出现,“以前我们招工的时候,希望能够和学校合作,但是对方都提出要求企业的资格。”

“做个体户可以赚钱,做事业一定得是企业。”朱洪良心里拿定了主意,桐乡市开始搞个转企工程,南海渔村被列入了培育的后备名单,2012年10月,他正式到工商局完成了企业名称的变更——由原来的“桐乡市南海渔村大酒店”改名为“桐乡市南海渔村餐饮有限公司”,这也是桐乡市服务行业当中第一个实现“换帽子”的企业。

转型为企业有将近4年的时间,朱洪良也对个转企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人员管理更规范了,每个员工都想要有上升的空间,可以从主管做到经理、副总,但是如果是个体户,企业没有名气就没有好的平台,外面的人才引不进来。”如今转型为企业后,酒店成为了广西一所学校的实习基地。

餐饮业想要做大做强,少不了资金的支持,作为个体户以前资金不够就只能拿着房产证去抵押,个转企后解决了南海渔村的发展资金问题,转企业后立即就得到了建设银行500万元的贷款,让发展没有了后顾之忧。同时,转为企业之后让企业的股权结构明晰了。“作为个体户的时候,只能是一个人出面,转为企业之后,就可以在正式层面把彼此的股权结构加以明晰。”朱洪良表示。

创业心得

坦诚相待利益共享

在朱洪良入伍前,他的母亲曾这样叮嘱他,“到了外面吃亏就是便宜”,这句朴素的话他一直牢牢记在心里,也贯彻到了他的整个创业过程中。

做海鲜生意讲究的是良性循环,如果生意不好,海鲜养几天卖不掉就会死掉,最终就会亏本。朱洪良认为做海鲜生意,在这个圈子里最重要的就是对方认可你这个人,一位他在北方的供应商,合作前原本还有些疑虑,朱洪良告诉他:“和我做生意,你不会看错人,我做生意肯定讲诚信,先考虑对方再考虑自己。”不只是从这位供应商处进货,对方在当地开饭店他也提供了许多帮助,朱洪良的坦诚打动了对方,最终这位供应商也给了朱洪良比别人更低的海鲜进货价格。

“有的时候我们常说做生意很累,其实现在做生意利润空间多少都是很透明的,自己要赚钱,也要给予对方利润,双方都要坦诚相待,不忽悠人。”如今,他已建立起了包括俄罗斯、越南、美国等在内的海鲜全球进货网络。

桐乡南海渔村模式的成功也让朱洪良加快了扩张的步伐,2012年开设了平湖店,2013年开设了嘉善店,2014年开设了海宁店,“事实证明这个模式是可行的,我们新增开店也是考虑到成本的问题,做海鲜量一定要跑起来,成本才会更低,我们也可以把降下来的利润再惠及顾客,这样最终顾客才会记着你。”

2014年,朱洪良从一位战友的微信上得知了广州“海鲜蒸着吃”的模式,蒸海鲜为什么会这么火?他马上赶到了广州的这家店,“我就蹲点在这家店连着吃了3天,边吃边研究,看这里的桌子、炉子。”他也比较了自己的优势所在,“其实这个蒸海鲜的技术含量不高,可以说一天就能学会,但是关键在于采购,而这恰恰是我的优势。”2014年11月,他在桐乡开出了“蒸不同”,主打“海鲜蒸着吃健康原生态”的卖点。

没多久,桐乡的食客都知道了这家店,一幢浅蓝色4层小楼,每到饭点、夜宵点,这幢小楼前的小块停车区域基本上被各种中高档车占据,来晚的车主只能把车开到后面的停车场。

如今,“蒸不同”已拥有了3家分店,朱洪良曾做过这样的统计,在南海渔村中约有30%的顾客是女性,而在蒸不同女性顾客比例占到了60%,海鲜蒸着吃的吃法由于没有油脂和味精加入,营养价值不流失,正是这些健康养生的好处吸引了大批的女性消费者。

未来梦想

他想做嘉兴地区的餐饮老大

从2010年创业至今,朱洪良的梦想愈发清晰而坚定——要做嘉兴地区餐饮的老大,“现在我们的南海渔村人均消费为150~180元,蒸不同人均消费约为100元,下一步我希望能打造一个大食堂概念的品牌,作为快餐的升级版和农家乐模式的融合,人均消费在25~30元。”他抛出了这样的问题,“如果说在我们店里吃比菜场买菜在家里烧还要便宜,你会怎么选择呢?”

尽管新增门店几乎是一年一家的速度,但对未来发展他有着清晰的思考,“别人也邀请我去外面开店,但是我们希望能将门店选址控制在嘉兴一个小时车程范围内,餐饮需要管理,如果距离太远管理就会出现问题。”

如今,除了管理门店,其余的时间他几乎都在外面跑,危机感成为不断前行的动力,“在外面就是要多看多学,就像品尝了才知道原来野生的山药有着完全不同的口感,我希望能把每个地方有特色的东西引进来。”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


来源:2016年6月15日 第九版    作者:谭罗敏 通讯员 沈嘉佶 郭林强 吴欣苗    编辑:闫拥洲    责任编辑: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