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即将启动 你买车票时“被”保险了吗?
随票保险不是必须买,到底买不买视各人情况而定
发布时间:2018-01-03 10:22:53

随着狗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春运回家的头等大事——“抢票”也进入了倒计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不管是坐汽车、火车还是飞机,购票时往往需要额外支付一笔费用,用于购买一份保险,价格从2元到几十元不等,有时可以不买有时似乎还必须购买!那么,这是一份什么保险呢?这份保险有必要购买吗?

从嘉兴到湖州买大巴票 默认购买2元的保险

宋女士的职业是医药销售代表,主要业务地是嘉兴以及湖州。据她反映,坐大巴的车票价格是34元,但她往往需要支付36元。“在机器上和窗口都买过票,多出来的2元是自动购买保险的。”宋女士说。

为了验证她的说法,记者昨天来到了嘉兴汽车北站。进入售票大厅,左手边摆放着自动售票机。记者进入购票页面后,选择从嘉兴北站到湖州东的大巴车,确实如宋女士所说,支付页面跳出了“共计36元”的字样,不过记者发现,页面左下角有一栏“取消电子保险”,自行勾选取消后,支付金额就变回了34元。

随后,记者又前往窗口询问:“一张去湖州的车票多少钱?”“36元。”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回答道。“可是我看票价是34元啊。”记者质疑。“还有2元钱是保险,你可以不买。”工作人员这才解释道。也就是说,如果在汽车站仔细观察或询问,是可以取消购买随票保险的。

那么线上购买情况又如何呢?记者通过扫描售票机上的二维码,进入了一个名为“快易行”的微信公众号,在这里,乘客可以直接线上订票。在车次详情页面的最底端,还有两栏收费,分别为0元的服务费和3元起的乘意险。乘意险全称为中国平安乘客意外伤害保险,可选3元、5元以及10元的。而当记者选择取消保险时,原来0元的服务费变为了2元。记者又在“去哪儿网”APP上购买相同车次的车票,系统默认选择了一份10元的乘车意外险、2元的出行意外险以及2元的服务费,保险可以勾选取消,但不管买不买保险,2元的服务费必须付。

随票保险要不要买?根据自身情况分场合购买

对于随票保险,大家的看法各异。在嘉兴汽车北站,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刚买完车票的旅客。有的旅客认为有保险保障比较放心,一般都会买的,有的旅客则觉得这份保险没有用,不想买。实际上,随票保险本质上是特定场景内的乘客人身意外伤害险,包含了意外身故、意外伤残以及意外医疗。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分公司意外健康险部的孙雯琴告诉记者,与一般的意外险相比,这类随票的乘意险有一定的限制,“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场景固化,比如我们乘车,从上车至下车期间发生的意外,才在乘意险的保障范围内。上车之前或是下车之后发生的意外,保险都是不管的。”孙雯琴举例道。而由于场景固化,乘意险的保障时间往往很短,当次车有效,下车后保险的作用也就不存在了。“不过相比平常买的意外险,乘意险的保额可能会更高一点。”她补充道。

孙雯琴建议,市民如果原本就购买了意外险,且买的保额较高,就不必重复购买随票的乘意险;如果没有购买这类保险,而且平时出门比较少,那么购票时不妨顺便购买随票保险,毕竟这种保险单次保费较低,又能为旅客提供一定保障。

对于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孙雯琴则推荐购买专项保险,“目前市面上,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交通出行方面的意外险,不仅覆盖各种交通工具,而且在驾驶或乘坐私家车时也有意外保障。因此经常出门在外的市民,不妨考虑为自己选择一份全面的意外险。”

来源:365限制投注—南湖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 王沁柠  编辑:张丽萍  责任编辑:唐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