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新闻

台湾南投最美民宿的创意效应:“天空的院子”变成天下的院子
2016年08月16日 16:34:11

南投竹山“天空的院子”一角。(资料图片)

东南网8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陈梦婕)

知名音乐人为之倾倒

在南投县竹山镇海拔800米高的山林里,一座古朴的三合院被竹林环抱。一场细雨过后,整座山头云雾缭绕,如入仙境。捧一本书,抬头看看山岚云彩的变化,一天就不知不觉过去了。很多人会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在这间被《天下》杂志评选为台湾最美民宿的“天空的院子”消磨几日时光,彻底放松一下在都市里被过度挤压的神经。

可是,十几年前,当何培均第一眼看到这座百年老宅时,心情可没有如此平静。“那时,我还在上大二,喜欢摄影。有一次骑摩托车到竹山,突然,在荒烟蔓草当中,这座废弃的老宅非常突兀地出现在我眼前,我感觉我的血液都要凝固住了。”何培均一时间唏嘘不已,“社会整体是进步了,但这些美丽的建筑却没落了。”

大学毕业,何培均一份工作没找,就直接上山准备重修老屋。他带着四张老屋照片跑遍16间银行,终于遇到第17位银行行长同意坐上他的摩托上山一探究竟。用人生中的第一笔贷款,何培均开始从一片破瓦开始修起,自己刨木料、洗砖块,终于让整座古厝焕然重生。

开业几个月,收入无几,资金链渐紧,何培均才知道“原来做民宿还要跑业务”。在南投文化局的牵线帮助下,国际知名作曲家马修·连恩来到了“天空的院子”。他和他的乐团被这座美丽的古宅深深吸引,在这里待了整整一个月,并以此为灵感创作了同名音乐专辑《天空的院子》。何培均第一次感觉到原来做民宿可以这么快乐。更让他喜出望外的是,这个专辑入围当年的金马奖,十几家电视台轮番播出“天空的院子”的故事,何培均的手机一个晚上响个不停,全是订房电话。

收房租的“宜家”

随着游客的纷沓而至,何培均和员工的收入一直在增加。可是,竹山当地的人口却是一直在减少。何培均告诉记者,在竹山落户的头五年,小镇的人口从8万人变5万人,镇上多数为老人和小孩,成了个空巢小镇。“当地的居民其实不需要那么多游客,他们需要的是公园和好的创业机会。”于是,何培均开始思考如何让民宿与当地的农业生产相关联。

竹山,顾名思义以竹闻名。何培均开始积极在镇上寻找相应的产业。竹桌、竹椅、竹炭肥皂、竹炭花生……他大量地把当地的资源运用到民宿中来。如今,“天空的院子”民宿内所提供的棉被、肥皂、桌椅、食用蔬果等,都产自于竹山当地。而当客人入住,看到屋内喜爱的物品,马上就能向当地店家询问、购买。不但可以租住,家具还能买,“天空的院子”这间百年老宅因此也被客人戏称为收房租的“宜家”。

为了鼓励更多竹山人回到竹山,参与家乡的建设,两年前,何培均还在竹山办了一个“学堂”,定期邀请当地居民,大家一起花几个小时关心自己的家乡。所有人都可以上台,分享自己在竹山的梦想和计划,台下就接着探讨怎么帮他实现梦想。这个“学堂”不仅吸引了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甚至连当地小学生都争着上台说一说自己的“竹山梦”。

换来全世界的金点子

在当今的信息时代,利用互联网订房渐成主流。有一天,在浏览客人在网站上给“天空的院子”的各种留言时,何培均突然想到,深山闭塞,何不利用网络平台,以金点子换宿的方式让有创意有兴趣的人来到竹山,一起为这片土地出谋划策?

说干就干。两年前,何培均用“天空的院子”的盈余买下小镇里一座四层小楼,装修一新,并把所有房间以“IDEA(点子)换宿”的方式在网络上“销售”。没想到,短短半年时间就吸引了600多人到竹山,客人来自香港、法国、印度等地。

近年来,台湾流行路跑,于是有人给他们出主意,在风景秀丽的竹山也来几场路跑。一开始只有寥寥几人在网络上报名。结果每跑一次,就有人把竹山美丽的风景在网络上分享。短短四个月,竹山就来了400多个人。

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给竹山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印度朋友的换宿礼物就是,每天早晨以竹山的菜市场为起点,开始给大家献上印度舞蹈,不少当地人甚至跟着他一路跳回他租住的小楼。法国朋友则锅碗瓢盆齐上,摆开阵势教大家做正宗的法国大餐……

竹山,这个没落的小镇逐渐焕发出新的活力。“小镇没落不是靠一个人一家企业或是单靠政府能解决的。我们是一个中介者的角色,同时开放所有的问题,让大家一起想办法,小镇才会有希望。”何培均说。

?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张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