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金融频道 > 金融外汇 > 正文
年末资金面出现结构性紧张 金融去杠杆料深化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7年12月28日 09:15:00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本报记者 王辉

在年末跨年资金需求持续高企背景下,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绷。周三(27日),年末流动性趋紧达到高峰。一方面,银行间中长期限资金利率普遍升破5%;另一方面,交易所主要期限国债逆回购利率均升破了10%。分析人士表示,2017年年末资金紧张态势整体不及此前市场预期。金融机构资金头寸结构性紧张,与市场对来年金融去杠杆预期的深化,成为今年年末资金面突出特征。

市场利率攀升

财汇大数据终端最新数据显示,27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66%、2.88%、5.23%和5.42%。与前一交易日相比,除7天期品种走低5个基点外,隔夜、14天和1个月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上涨9、29和7个基点。在去年同期(2016年12月27日),上述四个期限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13%、3.11%、4.48%和4.77%。

从12月下旬以来银行间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波动看,隔夜及7天期回购利率近一周来大体平稳,分别围绕2.60%和2.85%一线窄幅震荡,跨年末的14天期品种则自4.10%附近大幅抬升至27日的5.20%一线。

交易所资金面状况方面,27日交易所隔夜及7天期国债逆回购利率双双出现大幅扬升。27日沪深交易所单日成交金额超千亿的GC001和GC007两大品种,收盘利率分别报在12.57%和13.11%,不仅较26日8.36%和8.345%的收盘利率水平再度出现大幅拉涨,也双双创出今年四季度以来新高。

在金融机构资金报价利率方面,27日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分别报2.67%、2.91%、3.96%和4.93%,也均出现全线走高。其中,1个月关键期限的SHIBOR利率逼近5%关口,也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资金市场在情绪面显著收敛。

结构性紧绷

对于当前市场资金面,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末资金面总体状况不及市场预期。尽管从央行角度看,总量大体平衡,但从市场角度看,结构性紧张非常明显。

27日早间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显示,当日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暂停,并再现单日400亿元资金净回笼。覃汉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多个交易日“停摆”,在年末时点不向资金市场投放流动性,体现出相对偏紧的流动性调控基调。此举可能还是出于严监管、去杠杆等方面考量。

覃汉介绍,近期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利率大涨,也在很大程度上加重市场资金面的结构性紧张情绪。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周二(26日),AAA评级股份发行1个月期同业存单询价已达5.2%至5.5%,站上历史最高点;3个月品种询价在5%至5.3%,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覃汉认为,四季度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较大导致资产负债表过快扩张,以及银行业LCR(流动性覆盖率)考核新规使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共同引发年末时点同业存单供给压力显著抬升、中小金融机构资金面结构性紧绷。

一些研究机构认为,目前央行对全市场流动性整体供需平稳仍有较为稳健的政策立场。申万宏源表示,由于央行从10月底以来持续在公开市场投放跨年资金,加上12月财政支出集中投放,央行保障资金面平稳跨年有充足信心。

金融去杠杆料深化

业内人士认为,同当前资金状况相比,明年一季度市场流动性在总量方面将大体偏松。由于金融去杠杆延续,中小机构资金面结构性紧张状况,可能还将阶段性出现。

覃汉认为,2017年全年资金面情况实际上不及市场预期,综合考虑到明年年初及上半年宏观经济边际下滑压力,一季度资金形势预计总体相对偏松。

长江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赵伟则向中国证券报表示,与2017年一季度相比,常规因素冲击或相对分散,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等因素可能对2018年一季度流动性环境形成持续压制。2018年春节在2月中旬,使财政缴税和取现需求分离,MLF到期分布相对均匀。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正式实施,以及金融防风险持续推进,可能将对流动性环境形成持续压制。

在市场普遍预期明年一季度市场流动性有望好转同时,目前部分投资机构对金融去杠杆可能深化的影响,仍保持关注。上海某大型私募机构研究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表示,明年一季度资管新规、银行业LCR考核实施,以及MPA考核新规带来的同业存单发行显著压缩等因素,将使金融去杠杆更深化。在此背景下,资金面结构性紧张,可能将逐步演变为市场常态,可能使股市、债市波动显著增大,投资者应对此有所预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编辑:张丽萍    责任编辑:唐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