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综合频道 >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 正文
【工学深一度】融入对口行业“修炼” 赋予课堂教学更多“真材”
365限制投注新闻网     2018年01月19日 16:39:05     手机看新闻    我要投稿    举报

会计系房琰沁老师挂职于嘉善县财政地税国资局纪实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而在学校与教师的共同努力及各项举措的护航之下,不断有教师在各类锻炼平台上收获个人能力的提升与成长。学校会计系房琰沁老师也是其中之一。2017年,通过自主申请,她完成了在嘉善县财政地税国资局的挂职锻炼。

2017年7月到12月,这是会计系房琰沁于嘉善县财政地税国资局挂职的时间段。这段挂职经历始于房琰沁自己向挂职单位提出的申请,为何这么做?她表示这段经历,对于优化自身知识结构、提高专业能力;搭建校企交流平台,促进校企合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房琰沁第一次参与挂职锻炼,期间,她任职于嘉善县财政地税国资局纳税评估科,主要协助进行纳税评估,这与房琰沁在学校会计系财务报表分析课的教学方向与内容相契合。暑假期间,她全职挂职在嘉善财政地税国资局,开学后,则属于兼职挂职,在不影响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参与挂职单位的工作。在挂职期间,她的工作任务主要是运用数据信息对比分析的方法,对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纳税申报情况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作出定性和定量判断,并采取进一步的征管措施。在进行纳税评估工作时,她严格遵循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分类实施、因地制宜;人机结合、简便易行的原则。在单位的实践工作中,房琰沁的海外教育背景,让她在面对一些外企时能更为有效地开展相关税务工作,但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被评估企业会计实物在操作上和理论上的区别,与被评估企业的沟通等。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挂职单位的前辈们给了她很多帮助,也让她积累了不少实际工作的经验。

以往的课堂授课,仅限于书本提供的概念、理论及理论应用,难以与实践形成有效对接。在暑假挂职期间,房琰沁接触到了很多纳税评估的真实案例,这对她今后开展教学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她说:“将真实的纳税评估案例移植到课堂上,使得书中的理论有了鲜活的案例作为印证。我不仅完善了自身的知识结构,也改善和巩固了学生的知识结构。”

能力需要不断刷新,不停进步才有新的境界,作为一名教师,房琰沁青春活力、热情洋溢,带着责任与梦想,她尽情地向前奔跑着。

作者:校报编辑部 滕加奇(15会计)


来源: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作者:    编辑:金筱昀    责任编辑:金筱昀